瞄准权贵 印度反腐斗士震撼该国政界(图)

发表:2012-10-31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0月22日,印度社会活动家和反腐败运动家Arvind Kejriwal在新德里郊区的Ghaziabad接受路透采访。REUTERS/Mansi Thapliyal

在新德里某郊区一间破旧的屋子里,一名性情温和的前税务官凯吉利瓦尔(Arvind Kejriwal)发起了一连串针对印度权贵的腐败指控,震撼了印度政界。

紧接着,凯吉利瓦尔公开指控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Sonia Gandhi)的女婿涉嫌非法交易。

印度民众对该国政治家、政府和企业中根深蒂固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但即便愤恨,却常常忍耐,很少有人以公开方式对抗。凯吉利瓦尔的指控正是希望利用民众的这种愤怒情绪。

凯吉利瓦尔在一间简陋的办公室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的是告诉民众,每个政治党派都腐败。他们相互勾结,相互保护。”

尽管他的指控尚未引发任何正式调查,但他将矛头对准高层人士的举动是前所未有的。

反腐败活动人士过去曾敦促政府出台更严格的反腐败法令,但没有指名道姓、口诛笔伐。即便互相敌对的党派也避免进行个人攻击。

据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数据,印度人认为政党才是该国最腐败的机构。由国家选举观察(National ElectionWatch)近期对上院议员的调查显示,他们的平均净资产约为230万美元,而议员一个月的收入约为900美元。

凯吉利瓦尔的这场反腐败斗争已持续十年之久,但在2010年才开始重拳出击。

他是印度反腐败(India Against Corruption)运动的发起者之一。这场运动由现年75岁的资深社会活动人士安纳·哈扎尔(Anna Hazare)领导。哈扎尔在去年发起的绝食抗议获得了无数印度中产阶级的支持。

腐败是印度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小到为接入天然气、获得护照或逃脱交通违章,大到涉及数十亿美元的丑闻。

哈扎尔的反腐运动归于失败,但凯吉利瓦尔针对高层人士的行动却将他置于聚光灯下。

批评人士认为他是个政治机会主义者,但承认他巧妙利用媒体,特别是电视,扩大了反腐运动声势。

政治评论人士Swapan Dasgupta表示:“他震撼了印度体制。但能否会导致体制的净化,我不知道。”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