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组图)

发表:2012-11-01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发表的《经济学人》杂志刊登《习近平:必须改变中国的人》一文。

中国过去十年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盛公司预计中国在未来十年内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总编约翰·米克斯韦特(John Micklethwait)在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指出,中国的经济成功得益于“国家资本主义”模式,但时至今日,这种模式的弊端也开始显现。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必须要采取措施,应对经济放缓和政治层面的挑战。

中国的所谓“国家资本主义”模式是否仍然行之有效?

总体来说,中国实行国家资本主义模式,表现相当不错。但是随着中国不断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竞争压力,中国的企业家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得不到资本,当局把资本只投入国有企业,国家资本主义的困难很可能现在就要出现。

中国确实取得了突出成就,因为其推行的国家资本主义取得的成就超过了人们预期。但是这些成就有其自身有局限性。

在外交政策方面,胡锦涛和温家宝在过去10年有什么突出特点?

总体来看,他们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中国正在崛起,肯定会与周边国家产生矛盾。这并非是中国独有的现象,所有正在崛起的国家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我认为,胡锦涛和温家宝一开始就把台湾问题作为次要问题来处理,这样做是很精明的。但是在处理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问题上,却没有采取同样的做法。

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胡温表现不错,但也有失衡。中国有时候认为这个世界是中美两国主宰,但是其实美国仍然比中国强大,美国仍然是世界霸主,仍然其军力很强大。如果考虑到私营公司,美国的金融实力仍然很强大。倘若中国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我认为是错误的。

如果看一下亚洲,就会发现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与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印度接壤,还有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都存在领土争议。这是一个各种问题交织的地区。总体来说,中国的崛起迄今仍然是一个和平的过程。


米克斯韦特毕业于牛津大学莫德林学院(Magdalen College),主攻历史;是 《经济学人》驻洛杉矶的首任记者;后担任纽约站站长。

 

最近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放缓,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经济双位数高速增长时代已经成为过去。这种形势是否会引发社会动荡?

如果中国经济放缓,引发社会动荡的风险肯定会增大,任何国家都会遇到同样的风险。像中国这样高速增长的国家,就更是如此。

像我这样的西方记者到了中国之后,很关注人权问题,但是你要和中国老百姓交谈,就会发现他们更关注经济和教育这些基本问题,诸如此类中产阶级经常关注的问题。

如果经济能保持强劲增长,人们会对政治打压,政治控制以及腐败现象采取某种程度的容忍态度。薄熙来丑闻曝光后,公众对这些领导人为非作歹,无法无天的表现感到强烈不满。

在任何国家,随着经济高速增长,人口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过去10年,这一现象令人震惊,肯定会造成社会问题。

这是否会给中国新领导人造成严峻挑战?

我对中国最高层新领导人感到乐观,虽然薄熙来案曝光造成很坏影响,但是总体来说,最高层领导层的素质还是不错的,现在出问题的是省一级领导人。在省一级领导人当中,腐败问题,户口问题和教育问题都比较突出。这是对最高领导人的巨大挑战,特别是习近平。他们需要改革行政管理和医保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鼓励老百姓消费,要让老百姓放心,让他们感到老有所养,省一级的领导人不会把他们的钱卷走。现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省一级领导人身上。

如何看中国领导人以及改革前景?

我认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你会看到一些改革,一些务实的改革。我不认为他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会突然宣布实行普选和全面民主。我更倾向认为习近平会继续推进经济自由化。

他所面对的巨大挑战是,中国将出现贫富悬殊,他出身的太子党仍然控制着中国大部分经济。但是中国领导层善于推行渐进改革,如果中产阶级知道会从中获益,就会支持渐进改革。但是如果精英层找借口,拒绝改革,社会矛盾就会进一步激化。

 

 

(较原文有删节)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