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报告未付账单激增(图)

作者:何丽 北京, 珍妮弗•休斯 香港 发表:2012-11-0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市公司报告第三季度未付账单出现激增,这是迄今最明确的迹象之一,表明中国经济放缓给公司资产负债表带来沉重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显示,根据标普资本智商公司(S&P Capital IQ)数据库的数据,66%的中国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未付账单占销售额的比例出现同比增长。在会计学中,未付账单称为应收账款。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低于8%,这是10多年来最低增速。尽管按国际标准衡量这一增速仍然很快,但许多公司的投资是根据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预期进行的。应收账款激增表明,尽管经济放缓还算是轻度的,但还是让这些公司措手不及。

受打击最大的是那些与建筑和基础设施产业相关的公司。

销售额居世界第九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Sany Heavy)报告,截至第三季度末,今年迄今应收账款上升83%,达210亿元人民币(合34亿美元)。该公司表示:“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销售还款出现部分延期。”

其他机械公司也报出类似问题:在上海上市的第一拖拉机(First Tractor)今年迄今应收账款上升169%。工程机械制造商中联重科(Zoomlion)昨日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今年迄今应收账款上升了69%。

然而,部分乐观者预期,随着中国政府鼓励增长的措施开始奏效,这个问题到年底有望改善。汇丰(HSBC)经济学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说:“这可能是一个滞后指标,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财报中将会消失。”

目前,极少有外部迹象表明中国各银行面对信贷危机。截至上半年末,银行部门整体坏账比例只有0.9%。不过银行逾期贷款出现小幅增加,许多分析师相信,银行可能将不良贷款从资产负债表上移除,以掩盖更严重的资产质量恶化问题。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