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社论:习李上台如何烧好三把火

发表:2012-11-02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薄熙来案件的处理,以及常委人选的流传,中共党内出现了一种历史上未有的彷徨情绪。党的各级干部都在议论,如今是向左转也转不成,向右转也没有动力,看左灯向右转的时代也结束了,那么,党要向何处去?习李应该烧怎样的三把火,成了18大的最主要看点。归纳目前的社会关注热点来看,习李必须在三件事情上给出蓝图。

18大召开前夕的北京,除了街头国旗飘飘,天安门广场戒备加严之外,其他地方依然是平常模样,并没有大事来临前的紧张,更没有兴奋。老百姓街头巷尾议论的最多也是谁入了常,谁出了局,以及未来中国向何处去,普遍而言,社会对18大没有什么期待,反正日子总要过下去。这种漠然心态的背后潜台词就是,你能对政党抱什么希望?值得关注的倒是,纽约时报报导的总理温家宝家族的庞大资产状况,已经在京城里纷纷传递,而温家宝又是最高调鼓吹中共需要深度政改的领导人,这种反差极大的资讯,更让人们唯有叹息,而不再对即将来临的18大充满可能变革的憧憬。

这种官方媒体一头热,老百姓无所谓的冷场面,对中南海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回想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南巡,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大事来的时候,社会上下一片沸腾,情绪高涨,尽管问题也不少,但人们的热烈参与感以及期待憧憬感,还是让外部世界感觉到中国欣欣向荣的那种时代激情,给人鼓舞。如今,整个社会对党的18大那么冷感冷淡,没有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澎湃,而充满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残败氛围,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更令人担心的是,随着薄熙来案件的处理,以及常委人选的流传,中共党内出现了一种历史上未有的彷徨情绪。党的各级干部都在议论,如今是向左转也转不成,向右转也没有动力,看左灯向右转的时代也结束了,那么,党要向何处去?此外,党内还议论,干的多的人未必上位,拜对码头的则不干也高升,干部升迁也需要「潜规则」,前途又何在?最实惠的还是多捞钱,把孩子送出去,留一条后路总没有错。党内议论最多的是,为何改革到了今天,党内还是退休老人干政,让人垂头丧气之外,怎么能鼓起冲劲?

这种社会氛围和党内颓势,对退休的胡温体制人马,倒没有什么影响,反正十年没有出大事,算是安全交了棒。退休后也加入可以随意发牢骚施影响,但却不需担责任的老人行列,看戏写书打麻将,当然比在台上舒心。然而,对于即将上位的习李来说,这不是什么好兆头。他们感到忧心忡忡的不但是社会与党内的不满,还有那个越来越庞大的「老人政治队伍」,因为习李的手脚,还没有施展出来,已经被代表各种势力和利益团体的老核心老常委们绑住了,简直是动弹不得,向左向右都不行,深化改革也无望,那该怎么办?根据中国的传统,新官上任三把火,如果连这个三把火都烧不起来,民望自然无法鼓动,执政前途就会堪忧。

习李应该烧怎样的三把火,成了18大的最主要看点。归纳目前的社会关注热点来看,习李必须在三件事情上给出蓝图。一个当然是反腐吏治,如何整治党内越来越普遍的贪渎以及无所作为,是民众急需看到的政改信号,有这个信号,民众的期待和热情或许可能再次鼓动起来,没有这个信号,社会就会弥漫等着船沉的末世心态。第二个是外交作为,面对钓鱼台问题以及美国的四处围堵,中南海有没有捍卫领土却又避免战争的良方?这也是考验执政者外交事务能力的关键。第三当然是两岸关系和香港问题。习李如果在对台政策上大突破并产生效果,那么中国的分裂危机就会解除,而香港治理好坏,又会影响到台湾的前途。

总而言之,习李上台,要烧好三把火,让海内外看到他们在内政外交和国家统一议题上有愿景,有方向,也有路线图,那这个头才能开好。不然,帆扬不起来,这条船就危机四伏了。

来源:世界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