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金高丽佛画 险被埋没的文化遗产(图)

发表:2012-11-02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丽恭愍王时期佛画《阿弥陀三尊图》中观音菩萨的足部。花纹和衣服上的褶皱非常纤细、华丽。

高丽佛画和高丽青瓷一起被誉为艺术技巧最卓越的文化遗产,全世界目前只有160多幅高丽佛画。韩国国内只有10多幅,而日本寺庙、博物馆和个人收藏者收藏了130多幅,超过总数的80%。原因何在?

日本寺庙因羡慕高丽发达的佛教文化,所以想要收藏高丽佛画。因此,在高丽末期、朝鲜初期,高丽佛画成为倭寇的掠夺对象。在朝鲜时代,也有不少高丽佛画因外交和贸易需要越过玄海滩被运往日本。因当时推行废佛政策,所以朝鲜时代并不重视佛教遗产。因此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韩国国内已经没有一幅高丽佛画。

东国大学教授郑宇泽今年6月前往日本山梨县一座私人寺庙就是为了调查朝鲜王朝前期的佛画。他意外地发现了《阿弥陀三尊图》,当时就放在法堂佛像后侧的玻璃柜内。他拜托寺庙住持用钥匙打开玻璃门,并用手电筒上下照。目的是寻找写有制作时间的“画记”。

向住持说明情况后,他们把画拿了出来。势至菩萨脚下方好像是年度之类的字迹,非常模糊。用照相机拍下照片并放在电脑里放大后,终于看清了原来用肉眼看不到的“画记”。内容是“至正19年(1359年)9月,比丘何如等六人支援制作了佛画”。这是第一次发现用纯金在深蓝色绸缎上绘制的高丽佛画。调查和拍摄佛画的日本出版社以及收藏该画的寺庙此前都不知道这一事实。只采用金泥(金粉)绘制的“金线描佛画”需要的技术比普通佛画更加高难。

截至目前,通过画记确切瞭解制作年代的高丽佛画有13幅,最晚的是1350年。1359年制作的《阿弥陀三尊图》中包含高丽佛画特有的蔓草圆形纹等7种圆形纹,以及莲花蔓草、牡丹蔓草纹等各种蔓草纹和波浪图案、花朵图案等高丽佛画中最常见的花纹。郑宇泽表示: “虽然采用了各种花纹,但并不夸张,各种花纹完美结合,不会让人感觉别扭或不舒服。”

本月10日在国立中央博物馆举行的东岳美术史学会定期学术发表会上,郑宇泽将介绍《阿弥陀三尊图》。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