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十八大徘徊歧路

作者:金钟 发表:2012-11-02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近十一月,美国总统大选竞争激烈即将投票之际,一场世纪飓风袭击美东,造成巨大灾难,但是美国人面对灾情和选情,一派镇静,因为他们知情。大洋彼岸,中国共产党的一场空前激烈的权力争夺,也临近揭晓,社会表面一切如常,百姓冷漠,却因为他们对国家大事不知情,更无参与感。由薄熙来事件发端,已延续九个月的这场权力斗争,是海外和西方媒体几乎每天不断的热门话题,现在终于要搬到中共十八大的舞台上来。无数镜头将要聚焦在这个最后的共产大国,未来将由一班什么人来统治?他们的权力结构和统治方式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中共执政已经六十二年,他们像一个原始部落一样实行家族式的宗法管治。大家长包办一切,先是毛泽东独霸二十七年,接着是邓小平说了算,约二十年,死前还和几个元老安排了两代接班人,江泽民核心、胡锦涛为首又撑了二十年,来到没有强人的今朝。这是薄熙来野心勃起的背景。说来好笑,他们拒绝西方的普选制,也拒绝孙中山奉行的选贤与能,甚至不讲政绩操守,搞出一条年龄画线的游戏规则。进入政治局常委的“七上八下”就是老江的独创。九七年他七十一,超龄不退,定年限七十二。混到十六大,要拉李瑞环下,就改年限为六十八,小木匠活生生下台。中组部李源潮零六年制定领导干部任期规定,并未让七上八下法定化,但实际上严守如仪。现在“七常委”之争,俞正声、汪洋都受制于这个潜规则。说前者老了,后者少了。即使习近平的上位,也得益于太子党曾庆红这位“造王者”的心计:十七大他退下,让出空位给习,否则十八大的王位就落在胡锦涛的团派手上。

年龄画线后面掩护的是派系勾结、利益关联和老人干政。这是中共接班制的实质。现政治局委员够“七上”的有十人,其中至少五人和江泽民有恩惠关系,包括二张和敢于跟四亿网民为敌的刘云山。传习近平和江胡两“婆婆”三代敲定最高权力七人常委名单,便不足为奇。外界无不以刘云山的入常与否,作为观察未来政改的风向标。如果网络严控不得丝毫松动,还能指望其他什么?如果有意以刘云山而排斥汪洋,毋宁说是十八大最大的败笔。也折射出习近平政治上的无奈与脆弱。

明报报导,习有鉴于政治局常委人事的激烈分歧,主张在十人中差额选出七人。若果如此,那是迈出实质性改革的第一步。不过,可能是旁观者的一厢情愿吧。君不见十三大开创“差额选举”以来,就像赵紫阳提倡“重大事情要让人们知道”早已被人遗忘一样,任何列入宪法党章中的漂亮承诺,实践中都变成了谎言。我们对十八大不敢轻易乐观,那是有太多的记忆使然。可以保留的是,一份追踪扑朔迷离的新闻事件的职责。十八大之后,我们再来分析中国的新局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11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