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远新:前“王储”亮相(组图)

作者:金 钟 发表:2012-11-03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儿子一死一残,故对毛远新宠爱有加,关系犹如父子。左起:毛远新、毛泽东、江青、李讷。1954年。(开放杂志)

按:近日,毛远新等毛的后代与毛当年的部下,前往河南省淅川县高调露面,还打出“饮水思源”的横幅,结果在网上引来一阵痛骂,有人就反应,幸好当年他没接班,不然以他令割张志新咽喉的毒辣本性,很可能使当今中国社会更惨。不过,事实上,就曾有一张照片暴露了毛泽东想搞家天下的铁证。当时,毛有意的接班人除了江青,还有毛远新。

广州《羊城晚报》曾刊登一张罕见的文革照片,并附署名张放的文字解说,题为〈华国锋和四人帮手挽手的照片〉,随后北京新华网立即予以转载,网民发表议论。但是,很快地,新华网删掉这条新闻与照片。但照片与文字已经传了出来。

文革大清洗后,毛的八个死党

从中共研究的角度看,这张照片的公开,不是一件平常事,这是一张被雪藏三十五年的文革史上很重要的照片,是中国处于一个关键的权力转移时期的见证。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中国大独裁者毛泽东逝世,犹如二战希特勒自杀一般,一个新的时代得以开启。但是毛死后留下一个权力接班的大问题。尽管毛在近一年前已经病重,早在安排后事,但迄今没有看到他的遗嘱或类似遗嘱的文件,不知道他到底想将权力交给谁?


毛泽东死后第二天拍摄的八人最高权力班子密照。左起:张春桥、江青、王洪文、华国锋、毛远新、姚文元、陈锡联、汪东兴。(开放杂志)

这张片暗藏许多密码,可供解读。照片上八个人,左起:张春桥、王洪文、江青、华国锋、毛远新、姚文元、陈锡联、汪东兴。他们手挽手,一排肃立于毛遗体之前--强烈显示他们是忠于死者遗志的“革命接班人”。这八人掌握当时党政军大权:华是总理、党中央副主席;王张江姚被称为四人帮,政治局委员,文革派干将;右边二位陈锡联是军委负责人;江东兴是大内总管,毛的卫队长;毛远新是毛的侄儿、亲信。这八个人,是文革大清洗后,毛的死党。

《羊城晚报》张放的说明千余字。以猎奇的笔法,先说当年四人帮倒台,香港某媒体获悉有此照片,曾专程赴京,出“天价”收买,被摄影师拒绝云云。而重要的话是华与四人帮的关系“走得很近”,其中一句话被亲中媒体转载时删去了:“这张照片成为华国锋与四人帮要进行联合的重要证据。”

其实,关于这张照片早在揭批四人帮的材料中提到过。去年,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在新书《中南海往事追踪报告》中,详述王洪文拍标准照,也提及“历史性合影”。更早的资料已说明这张一直未公开的照片是“宫廷摄影师”杜修贤在毛死后第二天深夜应汪东兴之召而拍摄的。

可见拍此照在当时是一项严肃机密的安排,哪有可能是摄影师个人的作品,可以买卖?而且是用极为珍贵的彩色胶卷摄制,当时除了内部的高级需要,一般摄影者都用黑白胶卷。

利用华国锋的正统地位发动政变

辛子陵先生说明“毛搞家天下的五个证据”,他列举姚文元、高文谦的证言及其他史料,证实毛就是有意在身后让江青任党主席──党领导一切,江青便是毛的权力继承人。文章“何时打开毛的文件柜?”也指出,张玉凤亲笔交待的影印件显示,毛有“大量最核心的机密”存于毛的文件柜,其中必有遗嘱性质的身后人事安排的文件在内。这正是江青拚命要夺取毛遗留文件的管理权的原因所在。因为她拿到毛的御批之后,便可以名正言顺的登基做女皇。

遗憾的是,如此重大的历史疑案,中共当局一手遮天,迄今毛死三十五年,对毛留下的大量核心文件没有向党向国家透露一个字,究竟伟大领袖伟大导师对身后的党国大政有何指示?这难道应该是绝对保密的事吗?

徐焰的新著对七六年的宫廷政变有日记般的详录,也描述了江青如何极欲取得毛“二○二号”住处文件资料的清理权,而被汪东兴九月十七日晚抢先封存。

徐焰揭露四人帮夺权的“座次”是:江青党主席,王洪文第一副主席兼军委主席,张春桥总理,姚文元委员长。但没有来源的交待,对江青八零年在法庭上公开宣称毛的六字遗嘱“有问题,找江青”,的真伪,也未提及。

这张照片确凿无疑地显示,华国锋与四人帮是毛后权力共同体的一部分。据陈永贵(曾任副总理)八三年回忆,华国锋根本不敢动毛的夫人江青。徐焰的书则清楚地揭示了抓捕四人帮的主谋是叶剑英。由叶发起,由叶分别串连华与汪,直到事成,三人没有在一起碰过面──完全是在“高度警惕、绝对保密、铁的纪律”下进行的一场密谋政变。叶剑英、邓小平等老干部,为了装饰权力的合法性,他们必须利用华国锋在毛晚年被重用的正统资格,以服天下。因此,这张华与四人帮手挽手的照片,必须予以封存。

换言之,这张照片隐藏的杀伤性,已高于对毛的小纸条“你办事我放心”的质疑。


文革中期1971年。毛远新(左)30岁就当上沈阳军区政委。司令员陈锡联(右)视他如太上皇。(开放杂志)

毛远新可能已是内定的“王储”

照片关于华国锋接班的嘲讽,只不过是在家喻户晓的毛的独裁戏中,加一勺笑料而已,图中少为人留意的、真正重要的看点是毛远新。即站在华国锋左边的那位身穿军装的年轻人。

照片上八个人的位置是精密安排的,拍摄的角度也颇有讲究,值得加以分析。

先说中心人物华国锋。因为从七六年四五运动邓小平被打倒后,他升任总理与中共第一副主席,那是林彪周恩来之后第三个达到这个位置的人物。但是,七六年四月华随毛见外宾之后,毛写给他的六个字“你办事我放心”,在拍此照时,华尚未公诸于众。借此六字御旨为接班的依据而加以公开,是在十月六日抓捕四人帮之后。因此华在照片上的中心位置,在当时还不等于是既成的“王位”。应该是接近约定俗成的默认。

华国锋两侧的人物,左毛远新,右江青,却是相当实在的王位备胎。照理说,毛既要江任党主席,她应站在毛远新的位置,与华并列中心,为何又让位给侄儿呢?这并非出于江青积怨甚多人缘不好的谦让,而是反映了毛远新可能已具有内定的“王储”地位。

毛远新一九四一年出生,是毛弟泽民之子(在父被杀害后其母改嫁方志纯)。毕业于哈军工。毛与江青一直视其为己出,寒暑假都回到毛家,称呼江青“妈妈”。六四年,他将毛向他谈阶级斗争应是大学的“一门主课”的记录发表,震动教育界。文革初期作为红卫兵领袖,出任辽宁革委会副主任。七四年升沈阳军区政委。七五年二月审批张志新“现反”案,毛远新作为省委书记,亲定“杀了算了”。四月,张被割喉处死。后来,毛远新还自辩虐杀张志新,是使她“得到拯救”,对她“已是非常仁慈”(见维基百科)。

七五年九月,毛调毛远新来身边任联络员,向政治局传达圣旨。这是一个超过毛身边所有人的权威位置,每次政治局开会,都由他先传达最高指示而后众委员表态通过。在批邓倒邓、镇压四五运动中,他代表毛、和江青一道起了“主要的作用”。毛远新七六年和四人帮同时被捕,后被判有期徒刑十七年,一九九三年刑满释放。

在毛建国后文稿第十三卷中,有一份一九七六年一月三十一日《对毛远新关于华国锋、陈锡联工作安排问题请示报告的批示》,毛“已阅,同意”的内容是什么?是毛远新将毛要华国锋取代邓小平、陈锡联取代叶剑英的指示变成正式文件。报告行文“我个人考虑”的语气,已可见毛远新此时的实权,几乎是毛的化身。据有关人的回忆指,毛远新在毛身边时的作风非常跋扈、目中无人,华国锋、汪东兴忍气吞声,连副主席王洪文也大为不满......

在被辛子陵教授引用的“张玉凤回忆”毛两次圈定身后领导班子名单中,一次五人,一次七人,分别是在七六年四月和七月,两个名单的第一人都是毛远新。张玉凤后来透过汪东兴女儿予以否认。但在张玉凤七六年交待的影印件中,她明白写到,逼她要毛的文件者是“江青、毛远新”他们二人还“迫害”她。毛远新二○一○年也出面否认张玉凤回忆,说毛七六年开始,说话无人听得懂--已被多人指出当众说谎。因为毛在七六年已有多次官方公布的谈话记录,包括六月十五日那次著名的临终“自我总结”。


毛远新(中)近影。左为当年北京红卫兵领袖蒯大富。(开放杂志)

毛远新与军头陈锡联

现在这张照片中,毛远新和华国锋并列八人的中心位置,已不容置辩的显示,这位年轻的皇侄的地位已与伯母江青平起平坐,明显地取代了九大时已有显赫地位的王洪文。佐证了毛生前圈定的两个常委名单的可信性(有人已指出,中共为尊者讳,让张玉凤翻供)。否则,在这八人中毛远新应该是站在最边的一个,因为就资历、名声而言,他比其他七位都低。

这样,江青排位在华国锋右侧,便是顺理成章的事。再回到毛七六年“思维还正常时”圈过的两个常委名单,前四名的顺序一样:

毛远新、华国锋、江青、陈锡联。

作为平衡,毛将王洪文、张春桥排除在常委之外,王张和陈汪便屈尊而位居照片的侧边。因此这张照片不妨看作毛的临终遗愿的展现:

党政军大权由江青、华国锋、毛远新分掌。

毛远新以军装上镜,应是有一定象征意义。毛远新当时是非军职的“联络员”,毛在文革中期,就让他挂帅大军区,那是一个深谋远虑的安排,崇尚枪杆子的毛,安排江青掌党权,军权岂能落入外人之手?宠儿远新是唯一的不二之选。

老军头陈锡联何以在将帅如林的中共军中,独入八人死党之列?需要一点说明。

陈锡联(1915─1999)湖北黄安人。军系二野,有战将之猛名,五五年授上将衔,任炮兵司令、沈阳军区司令。在中共权争中,陈却被指为十分圆滑、江湖。文革初已靠上黄永胜、谢富治。毛远新到辽宁后,亦屈尊紧跟。肉麻吹捧毛远新功绩“如领导了一场辽沈战役”。被讥为视毛远新如“太上皇”。林彪叛逃失败后,大军区改组,陈获任北京军区司令。连升军委常委、副总理。在毛的横扫一切之下,最后的大军头只余叶剑英、刘伯承、陈锡联、许世友四人,陈随皇太子在中央得势,自然是大势所趋。

陈锡联在四人帮倒台后,未受到清算,料与高层的斗争策略有关。他的权力结局和照片上的华国锋、汪东兴一样,在一九八○年清除“凡是派”时,“辞职”下台。其后近二十年,安享副总理级的退休待遇。九九年病逝,二○○四年出版生前口述的回忆录。

毛力谋家天下统治的铁证

照片上在毛时代不可一世的八个人,如今只有毛远新、汪东兴二人健在。这二人恰恰是毛的最后机密的知情者。遗憾的是,他们守口如瓶。九十五岁的汪东兴因参与捉拿四人帮有功,没有受到整肃,发表过一些“无伤大雅”的文字。国外出版商欲高价邀请他写中南海回忆录,他拒绝说:“写了既得罪活人,也得罪死人。以后我是没脸再见主席他老人家了。”

毛远新九三年出狱后,被安排到上海汽车检研所做技术工作,化名“李实”。九七年被媒体曝露。二○○一年退休。除了前述回应“张玉凤回忆”是“胡说八道”外,公众不知道他对那段历史有何交待。

由于“皇阿妈”江青的名声太大,个性太强,三十多年来,她吸引了这个世界太多的注意,包括纽约上演的歌剧《尼克逊在中国》,江青是女高音主角。

在共产党权力模式中,如照片显示的排位是神秘莫测而信息丰富的,正如《羊城晚报》所说“这里面不可言述的政治语言,足以改变后来的政治走向”。所幸历史没有按照毛泽东和他的余党所预期的方向走。他们费尽移山心力,不过留下这样一张照片,成为毛泽东搞家天下的铁证。汪东兴、张玉凤、毛远新可以否认、掩盖他们参与过的事,但可以否认这张照片吗?这八个人都是文革货真价实的保皇党,是毛无法无天的祸害的帮凶。我们可以称之为“八人帮”。

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毛死才一天,“妾身未明”,谁给他们的权力或勇气敢于拍摄这样一张“誓死捍卫”的合影呢?如果没有先帝的遗诏,他们敢为吗?因此,问题还是要回到原点:中共中央有责任交待毛的遗嘱。

(本文略有删减)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