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可能陷入新一轮债务危机

作者:若离 发表:2012-11-0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的债务危机已经一拖再拖,拖到全球经济都难过,但伦敦的独立宏观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又在向亚洲发出警告。他们认为,亚洲的私人部门负债正处于史上最高水平,可能酿成新的大规模债务危机。

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越南都给Capital Economics点了名。

总体来说,越南就奔着危机的方向去了,香港看起来还没有那么遭,中国大陆的房产、股市和消费者支出泡沫还不具有欧洲危机前的特征,但中国的银行业让人非常不安,可能会拖累中国经济。

1、越南可能面临经济下滑,根本问题是银行业。

Capital Economics称

过去几年贷款迅速增长推动房地产业泡沫膨胀,现在已经足够大,确实在破灭。房产价格在下跌,不良贷款剧增,信贷增长已经下降,GDP急剧走弱。

不良贷款正在限制越南的增长,但越南吸引着那些离开中国的制造商,成为他们投资的目的地。越南可能是IMF被迫采取行动解救的下一个危机国家。

2、中国大陆的银行看来不堪一击。

2009-2010年,在政府的指示下,为刺激经济增长,中国国有银行的贷款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17.5万亿元。大部分债务用于融资既不可持续又不必要的面子工程项目。现在,这些银行在向散户投资者出售时投资产品玩把戏,以此拆分及隐瞒不良贷款,这样的手段看来就像庞氏骗局。

与英国、爱尔兰和拉脱维亚不同,这三国的消费者债台高筑,消费支出能力枯竭,当他们的房产变为负值时,银行就削减了他们的贷款额度。中国的国有银行向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放贷有限,甚至没有向一些中小企业贷款。因此,中国的债务并没有催生股市、房产和消费者贷款的泡沫。

Capital Economics指出

虽然房产价格近几年飞速上涨,但收入的增加速度更快。

Capital Economics还指出,2008年以来,上证综指的表现一直不及MSCI新型亚洲指数。

但中国的银行可能在其他方面拖累经济下滑。假如流动性耗尽,可能会抑制保证一些就业者工作的当前刺激项目。而假如中国政府需要救助银行,储户可能要以低存款利率的方式付出代价,可能会使消费者开支增长停滞。

3、香港有巨大的房产泡沫,但还没有迫在眉睫的危险。

在香港地区,过去几年快速膨胀的信贷规模看上去和爱尔兰、英国及拉脱维亚三国在本国金融系统崩溃以前的类似。

以下可见爱尔兰、英国及拉脱维亚曾经辉煌的信贷扩张

再看香港如今是否和他们当年相似

与此同时,香港目前的私人部门贷款占GDP比例已经超过了美国、英国和亚洲大部分地区。

由于香港利率低,人们大量借款购买房产,香港的房地产价值高估。此时大量海外热钱又涌入香港。

南华早报的报道称,香港家庭平均收入大约有43%用来付按揭,这实际上不是问题。

1998年房产泡沫以前……按揭在某种程度上吸收了几乎100%的家庭收入。

Capital Economics估计,约半数的香港银行贷款属于房地产贷款。但香港的消费者并没有过度贷款。按揭买房的业主至少首付要相当于房产价值的30%。按揭拖欠率仅有0.01%。

当海外热钱撤离香港房产市场时,房产价格可能大崩盘。Capital Economics称房产价格需要下跌30%。届时,香港人可能承受得了房屋价值缩水,不会蜂拥抛售。

香港有土地短缺的长期问题,所以房价必然会再次回涨。但房产滑坡无疑会让消费者开支停滞不前。Capital Economics称

如果房产价格急剧下跌,私人消费可能遭受重击,因为消费者会在自己财富缩水时减少开支。建筑业也可能受到房产价格下跌的极大影响,但也会使房地产代理、家具和其他家用商品等其他许多相关领域需求减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