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的“拜金主义”(组图)

发表:2012-11-0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印度人眼中,闪光的,只有黄金。

经济前景扑朔迷离之际,印度人在投资买什么?不是股票,也不是期货,而是黄金。有钱要买,没有钱,借钱也要买。BBC记者坦顿说,印度人对黄金情有独钟。没有黄金,别想结婚、生子,丧事也办不体面。

我正在小睡,突然被手机铃声吵醒。打电话来的是我母亲。作为印度标准的好孩子,我立刻爬起来去接电话。

母亲不愿意寒暄,浪费宝贵的每一分钟,她径直问我,“你看金价了吗?”

连我怎么样都不关心?我稍微有点不高兴。说,看了,“现在金价很高,也许我们应该抛点黄金。”

电话那头,母亲稍稍沉默了一下,然后说,“你什么毛病?现在不是抛的时候。你应该买入更多的黄金。将来女儿结婚,肯定用得上。”

每一天,印度举国上下,以黄金作为谈话中心的电话往来真是多如牛毛。

世界各地的人都喜欢黄金,但是对印度人来说,黄金不仅仅是值钱的资产,而是社会中一个固有的组成部分。

在印度教神话中,黄金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因为黄金象徵着纯洁。传说,宇宙的创造者梵天(Lord Brahma)就是从金蛋中破壳而出。男神、女神出行纷纷乘坐金马车。

神都想要黄金,凡夫俗子渴望拥有一点黄金,有什么值得奇怪的?


金价冲天,珠宝店老板日进斗金。

生死黄金

阿基米拉(H Ajmera)是加尔各答最大的黄金进口商。走进他的办公室,他挥挥手、示意我坐下来。阿基米拉右耳朵上堵着一只手机,左耳朵上贴着一只手机,面前办公桌上的两台电话也响个不停。

我心想,人家肯定没功夫说闲话浪费时间,因此直奔主题。我问他,为什么印度人对黄金如此痴迷?他笑了笑,回答说,“你看,在我们这儿,小孩儿刚出生就要给黄金;人死的时候,也要有黄金,死人嘴里必须放入一小块儿黄金。”

他接着说,“当然了,办喜事儿,更是离不开黄金。”

说到这儿,他的电话又响了起来。看来,在加尔各答,又有人要买黄金。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最近,金价涨到创纪录的水平。随着婚礼高峰期的即将来临,专家预测,金价还会继续上升。

嫁女压力

你看,在印度,女孩儿结婚,娘家尽可能多地陪送黄金是应尽的义务。在印度,没有黄金,就意味着没有婚礼。

但是,对许多人来说,有黄金,也意味着终生负债。

最近,印度储备银行副行长查克拉伯蒂(KC Chakraborty)警告印度穷人不要投资黄金,因为,女儿一结婚,黄金都成别人的了。但是,面对嫁女的压力,行长的建议,大多数家庭根本听不进去。

今年25岁的乔帕拉(S Chopra)也是成千上万今年要出嫁的女孩儿之一。她盼望着婚礼的到来,但是,也感觉有点紧张。和大多数印度人一样,乔帕拉的婚姻也是包办婚姻。


出嫁,怎能没有黄金?

我问她,大喜之日,你将穿戴什么宝物?白银、白金?

她摇摇头,回答说,“不对。黄金,只要身上还有地儿挂、背得动,越多越好。”然后,她小声说,“其实,我痛恨金首饰。”

判了死刑?

我问她,那你为什么还要戴黄金呢?

她立刻回答,“你疯了?这是印度。如果我不戴黄金,我妈、我奶奶都会和我断绝关系。婆家的人又会怎么说呢?这门亲事岂不是等于判了死刑。”

她的一番话,让我想起妹妹出嫁前家里人打得那一仗。

我母亲大吵大叫,要求妹妹结婚那天必须戴上沉重的黄金首饰。我妹妹一口回绝。

和乔帕拉聊完,我的电话又响了起来。打电话来的还是我母亲。她问,“你干什么呢?”

我告诉她,正和人聊黄金呢。

母亲说,“真聪明!”

在我母亲、以及成千上万的印度人眼中,闪光的,只有黄金。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