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放缓 中国新领导的头痛问题(图)

发表:2012-11-04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政权的首要目标预计将是减少经济对出口贸易的依赖性

制造业是带动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环节,如今却因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而面临瓶颈。不安的中国劳工们对中国新一任领导人构成了新挑战。

在深圳工业区偌大的富士康工厂中,50万名员工正为苹果、索尼和诺基亚等公司生产电子产品,而西方市场需求放缓的阴影正笼罩着他们。

中国致力于创造工作岗位和促进经济发展,以帮助数亿人脱离贫困。胡锦涛在执政的10年间几乎达到这个目标,经济繁荣推动中国从全球第六跃升为第二大经济体。在胡锦涛执政的期间,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都超过10%。然而,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下滑至7.5%,降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

现年30岁的富士康员工吴原广(音)告诉法新社:“我们正面临许多难题。沿海地区的工厂正逐渐停止生产。我们需要领导人制定政策。”

这名生产线员工住在深圳一间靠近老工业区拥挤不堪的宿舍中。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公司经常登上媒体头条,原因包括员工从宿舍跳楼自杀身亡以及近期被披露雇佣童工。

工人们表示,富士康深圳厂的员工在中国的收入水平相对较高,每月工资为3000元人民币,每周工作6天,每次轮班10小时。

吴原广等外地员工普遍被认为是中国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的受益者。深圳所在的广东省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在中国的城市地区,人均收入在过去十年间几乎翻了一倍,去年达到21810元人民币。

但经济局势的改变使得民众不满的情绪随之升高,也为即将接棒成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带来新一波的挑战。

“中国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吴原广认为,农村地区以及外地员工需要更好的政策,因为贫富差距正不断扩大。维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表示,虽然中国始终禁止组织独立工会,但基于对现状的不满,广东省内几乎每天都发生抗议、停工或罢工事件。

“中国劳工通讯”的格罗托尔(Geoffrey Grothall)称:“足以支持生活的工资、良好的工作环境、适当的社会保障福利,这些是大部分工人最关心的根本问题。中国要迈向这个目标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虽然工资正在上涨,但是增加的幅度非常小。”

最重要的是,中国各大城市中的2亿5千多万外地员工受到“二等公民”的待遇,他们没有当地的居住许可证,这意味着他们不能享有社会保障或孩子无法就学。

对于极度关注国内生产总值的共产党领导人们而言,能否平息劳工的不满取决于中国最重要的欧洲和美国出口市场是否稳定。

中国刚刚经过2009年以来经济增长最弱的一季,但近期景气复苏的迹象推迟了另一个经济刺激方案。即使需要新的支出方案,中国仍有高额的外汇储备足以支持财政的灵活性。2011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为3.1万亿美元,金额相当于十年前的十倍。

在外国经济放缓暴露出中国经济的脆弱性后,习近平政权的首要目标预计将是减少经济对出口贸易的依赖性,并且刺激内需。要达到此目的便需要增加国内工资,但此举可能使中国面临风险,加速部分制造业公司因为劳动力价格上涨而另觅生产地点离开中国。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