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子女送回中国抚养 烦恼多多

发表:2012-11-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来说,孩子的出生首先要面临的便是照顾问题,父母多在中国,夫妻二人忙于打理生意,无暇照顾子女。有些华裔移民无奈,便把子女“空递”回中国由父母照顾,或者邀父母跨洋做“保姆”。对于在海外创业的华人,这种做法貌似比较好地解决了问题,但是却在有些孩子身上留下了“成长的烦恼”。在教育问题上,中西文化的碰撞,隔代寄养存在的隐患、不同教育理念等问题不容忽视。

2009年,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邝锦文博士曾对一家服务纽约华人的社区医疗中心约200位接受产前检查的孕妇做调查,发现57%的华人移民家庭计划在婴儿出生后将孩子送回中国大陆的家乡抚养,而其中约有80%都是来自福建省的年轻新移民。

子女从小与父母长期两地分隔的“跨国抚养”,导致亲子关系、孩子行为、情绪、人际关系、学习等方面出现诸多问题。对于大多数老一辈(外)祖父母来说,他们能够给予孙辈的只是温饱式哺育,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教育,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基本是处于空白状态。而(外)祖父母等老一辈人往往过于宠爱小辈,同时也缺乏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水平,不敢对孩子严格要求,严加管教,所以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就变得非常严重。

由于隔代寄养,导致孩子与父母之间感情疏远,一些从小在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呵护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当他们突然回到父母身边,来到陌生环境时,生活规律、生活方式都改变了,给他们的海外生活带来难以想象的困难。

据了解,国内留守儿童现象在旅西华人中也是非常普遍的。许多二三十岁,身为父母的侨胞,大多数在国内都有留守儿童。调查显示,父母在国外的留守孩子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有41%的孩子感到孤单,有25%左右的学生缺乏远大理想,有18.3%的孩子喜欢我行我素,此外还有10%的学生厌学自卑。

很多侨胞说,自己在国内长大的孩子被带回身边后,与父母的关系会变得比较陌生而疏远,也会因常常想念国内的亲人而变得情绪失落,沉默寡言。此外,由于语言、生活习惯、文化影响等方面在国内已经形成一定习惯,他们在刚出来的几年里很难适应国外的生活。特别是有的父母每天忙于生意,一天中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久而久之,孩子越发感到孤独和无助,自然而然就把情感寄托在孩提时的环境不能自拔。而这些情况也是造成很多侨胞与子女间代沟严重、孩子离家出走、厌学失学、沉溺网吧等现象的主要原因。

所以,在教育问题上,华人父母要理解孩子,尊重他们的人格,平等对待孩子并与之交朋友。其次,做父母的尽管在海外的生活中要时常忙于生计,但再忙,也应经常抽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和需求,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交友、喜怒哀乐,采取适当的方式解除他们思想上的苦恼和彷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