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年前阿尔卑斯山曾发生“海啸”?(图)

发表:2012-11-08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科学网)

谁曾想到风景优美的阿尔卑斯山地区曾在1500年前遭受过大洪水袭击,还将磨坊、房屋、城堡甚至教堂统统冲毁?现在有科学家表示他们找到证据证明当年的确发生过海啸般的大洪水,他们还表示这种威胁到今日还是存在的。

瑞士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发生了一次大规模山体滑坡从而引发了日内瓦湖“海啸”,从而冲毁当时已经是著名交易中心的日内瓦。由于远离海洋,这种大规模的波浪很可能是由山体滑坡落入罗讷河,而此河不但流经日内瓦湖还是它的水源。该小组分析了在湖底东角的大面积泥沙沉积物,确定它们曾在湖上存在过并最终一下子滑入罗讷河,而坠落的地点恰好接近河水流入日内瓦湖东角位。

当时突然飞溅起的巨型波浪席卷有580平方公里的日内瓦湖,并朝湖的西端袭去。研究人员表示当时浪高达到3-8米,由于速度取决于当时滑坡的速度,因此无法得知。

事情最糟糕的是这种“海啸”还可能在阿尔卑斯山地区发生,最有可能受影响的是瑞士一些城市,像洛桑(Lausanne)、尼翁(Nyon)和托农莱班(Thonon-les-Bains),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日内瓦。

像日内瓦这种国际金融中心和各大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情况会变得很危急,他们的居民大多住在低洼地带,更糟的是当湖水靠近日内瓦时河道变窄造成“漏斗效应”,威力也变大。

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示日内瓦会发生大洪水,但有新研究证明过去几次发生的大洪水都与末次冰期的冰川从城市边际萎缩有关。日内瓦大学的地质学家盖伊-辛普森(GuySimpson)表示,如果这种大洪水已经在末次冰期后发生过5-6次,那么就有理由相信未来会再次发生。他补充说一场3米高的巨浪对今日的日内瓦将是相当可怕的。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