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顿称奥巴马将成几十年来“最脆弱”总统

发表:2012-11-08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日晚7日凌晨,获连任后的奥巴马第一时间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出了“又是四年”的推文,并配以和夫人米歇尔拥抱在一起的照片。这条推文在一个半小时内便获得18万转发量,142万人按“赞”。奥巴马同时发文感谢选民,写道:“如今这一切是因为你们,感谢你们。”胜利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胜选发表演讲中发誓将给美国人民带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然而,前行的路上难题重重,接踵而来的是奥巴马又一个四年面临的太多挑战。奥巴马内政外交将面临哪些问题,将如果调整和实施?

美股下跌,金价走高,投资者信心不足

美国媒体援引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报道说,60%的选民认为,经济是当前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在经济议题中,最受关注的问题是就业与物价。

奥巴马锁定胜局后,美国股市下跌,全球金融市场上美元短线受挫,欧元、英镑等兑美元汇率上涨、金价等贵金属逐步走高,石油期货市场也受到了提振。分析人士称,市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是因为奥巴马连任意味着美国经济政策不会大变,很可能将继续推行美联储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这影响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

首要挑战:美财政赤字超1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财政预算赤字连续第四年超过1万亿美元,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在2013年1月1日以前就赤字削减计划达成一致,美国将遭遇高达6000亿美元的财政悬崖(届时,为避免政府债务超过法律规定的上限,美国将启动自动减赤计划,也就是将削减的支出和增税的规模达到6000亿美元),这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泥潭,并对全球经济造成损害。

目前来看,无论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美国政府还是美联储,对“财政悬崖”已经达成一个基本共识,就是“继续延长减税政策”,目前主要的分歧和争论在于减税的范围。

共和党主张“减税政策全盘延长”,而民主党主张“将个人年收入在20万美元以下,或者家庭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享受的减税政策延期一年,同时中止富豪阶层所享受的减税政策”。也就是说,双方争论的焦点是,减税的范围只包括中产阶级,还是也继续惠及高收入富人阶层。

奥巴马连任后必须和国会就减赤达成一致,而时间相当有限,从当选到2013年年初,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而让奥巴马更为烦恼的是,美国国会仍然是两党各控制一个,这无疑增加新总统的施政难度。

根据奥巴马过去四年的执政经历以及在大选中公布的竞选百领,为了在经济问题上取得更多成绩, 奥巴马当选后将继续强力创造就业。加之要回报曾给予他大力支持的工会组织,奥巴马可能会加强对国内一些竞争力较弱行业的保护,在对外贸易问题上采取包加保守的立场,而这将会导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美贸易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奥巴马也将采取包强硬立场,人民币升值压力会继续增加。

“脆弱”总统难以实现惠民承诺

在小布什政府内担任国务院高级顾问的克里斯蒂安·惠顿认为,连任后的奥巴马将会成为几十年来“最脆弱”的总统,而美国人实际上需要的是一个“强壮”的总统。

惠顿称,首先,奥巴马获得的选票比他第一次参加大选时要少,这是1940年以来首位没有获得更多选票的连任总统。其次,奥巴马的威信正在逐渐走向下坡路。第三,奥巴马缺乏弥合分歧的能力,这会使得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更加艰难。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提出,如果连任,他将在第二任期内通过加大教育和基础设施投入以增加美国竞争力,通过改革税收制度以促进经济公平,将原先用于战争的钱用于国内建设和削减赤字,保障穷人、老人和残疾人享有的福利。专家分析,由于在国会受到共和党的掣肘,奥巴马以上政策很难实现承诺。

共和党如今又控制着众议院,他们绝对不愿意向奥巴马妥协。而在未来的中期选举中,奥巴马所带领的民主党可能会遭到“毁灭性”打击。惠顿预言,由于奥巴马连任总统,共和党人可以准备好在2014年的中期选举中夺回参议院控制权。

中东局势难题多,维持重返亚太战略

印尼《雅加达邮报》6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重返亚太战略是奥巴马政府今年高调推出的一项政策,未来4年,该战略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是因为,亚洲太重要了,美国根本没办法忽视。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首先面临了一系列全球威胁和必须做出的决策,其中包括伊朗核计划以及中东地区不断加剧的政治动荡所构成的挑战。中东政治动荡助推了从叙利亚到北非的冲突和混乱。奥巴马在竞选饼程中曾反对直接派美军士兵进入叙利亚。他说,他支持采取包多非致命性质的援助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也不能够明显将重心从中东地区转移。比如在大选结束后的几周内,获胜者必须决定是否批准美国参加今年第四轮同伊朗就其核计划展开的谈判。以色列官员目前说,到明年夏天前可能需要采取军事行动以阻止伊朗形成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关注中东局势的分析人士称,美国下一届政府将面临的一个不确定因素是阿以冲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和谈已经冻结了将近两年,之前奥巴马曾努力促进双方缔结协议。

原标题:又一个四年,难题还在那里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