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革人民置顶:政党先进性是伪命题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12-11-08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薄熙来的倒台,中国官方媒体,又在炒作“改革”议题。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提请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更是引发海内外媒体广泛猜想,不少舆论认为,中共十八大会抛弃毛泽东思想,开启“非毛时代”的政治改革。然而,2012年10月23日,国内喉舌中国网、新华网同时刊发作者肖勇《十八大会把什么重大理论观点写入党章?》文章,该文称:“十八大会有什么样的新的理论写入党章?回顾这些年党的建设和理论发展,最有可能要明确的是两个重大理论:一个是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理论,一个是党的创先争优理论。2012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再次刊发《论十六大以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文章,声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其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一脉相承的执政逻辑链条

自从习近平成为中共储君以来,一直刻意致力于所谓“党性建设”。今年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更是发表其重要文章:《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5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又发表讲话强调,“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说明,我们党始终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在人民群众中就会有崇高的威望,党和人民事业就兴旺发达。”

中共从创始那天起就自封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江泽民时代更是开始加大强调党的“保先教育”,2005年1月,胡锦涛又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切实做好保持党性各项工作。中共历代党魁的讲话都暗含着一种武断中共先天就具有“先进”与“纯洁”的政党优越性。由此可见,虚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宣传与洗脑,是其支撑“绝对领导地位”的政治伦理,已经成为从江泽民到胡锦涛再到习近平,一脉相承的执政逻辑链条。中共十八大上,习近平也只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中“承上启下”,深陷中共自造合法性的意识形态窠臼。

“先进性”注定颠覆平等性

然而,一切可以称之为社会问题的总根源,都在于人和人际之间的联系。因此,社会所有活动的理由,也都可以在人性这个概念里得到还原。而任何政党都是人的组合,本是由具有相近观点的个体组织起来,以体现不同的阶层或集团利益的政治集团。直言不讳地讲,政党就是利益性的帮派团体。那么政党“党性”从何而来?其实,所谓党性就是一部分人组织起来谋取权力与利益的功能性,除此而外,别无其它,任何政党自造“先进性”都是伪命题。

人是物质的,客观的;而党却是理性的,主观的。人性可以还原到自然人的客观存在中,而且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失;而党性由其宗旨、主张决定,只能归咎于其章程、文件中,它是被创造的,也是可以被消失的。因此,党性是不可能代替人性的。党性也根本不可能高于人性。人是由自然性决定的,人的性质是天生独立、无差别的。在物理法则上,分子间的无差别在际间联系里就必然是平等的。在自然法意义上的平等人际联系中,从来就没有先进与落后、代表与被代表的这种属性。由此可见,“党的先进性”说教,从根本上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天然平等性。中共十八大要维持“先进性”的努力,注定是要颠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性!

当今中国,一直被“五毛”奉为新时代中国大救星的“薄泽东”,不过也是打着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幌子,欺诈凶险的腐败分子和犯罪分子。当薄熙冠冕堂皇地说“要坚持真理,而且无所畏惧,旗帜鲜明!惟此才能扶正祛邪,引导社会的正气!”时,便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特色一大怪,腐败分子反腐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铁律,越是腐败越升官”的两大真理。这个事实足以印证,经典共产党人薄熙来身上哪里还有什么“先进性”“纯洁性”?如果不是掌掴王立军致其告了洋状,薄熙来必将登上更高权力舞台,成为其自造意识形态合法性的“三个代表”领导者之一。由此可见。薄熙来现象早已粉碎了中共自造“先进性”“纯洁性”的神话.

然而,从江泽民到胡锦涛再到习近平,至今还在鼓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泡沫,继续强调“党性”意识,虚构“主义”伦理的等级优越感,将自己从群众性中分离出来,霸道地认为党性高于人性,共产党人比民众“先进”,处于社会优势地位,注定了群众要“被代表”,不愿“被代表”的就要成为异己分子而被镇压。眼下那些最时髦的所谓党性“保先、保洁教育”,其实就是在“为人民服务”幌子下,确保其高高在上,独占权力的自我功利塑造和自我优化运动。如此优化党性,人民性就必然缺失;权力唯我独享,就必然贪婪腐败。所有共产党人的人格,都被自己虚构出的脱离人性的价值观所分裂。现实中民众无一不有党官“台上反腐败,台下包二奶”的经验。在强调“党的先进性”意识形态垄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遮蔽下,一切的教育与文化都要为“党的绝对权威”服务。因此,在薄熙来们的统治意识里,也就不可能承认世界上存在制约权力的普世价值,就不可能承认人性相通使得不同的人群能够共有一样的平等资格与自由权利。否则又将他们独占权力的“先进性”“纯洁性”伦理放在哪里?正是眼下这种不受任何监督、约束、自命“先进性”的特权,如脱缰野马,任意驰骋,权力、金钱、美女、侈糜生活,应有尽有,尤如探囊之物,只要你不“被”倒台,就可以借其“先进性”的特权大行其道。一个薄熙来倒下,千千万万个薄熙来站起来,而且还都将站到“十八大”的主席台上,中国的各级党官,没被权斗淘汰的都是“伟、光、正”,一旦出事就都是“贪、黑、淫”。

政治现代化进程的最大障碍

其实,中国特色“核心价值”与普世价值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普世价值从不承认世界现代化进程,可以将平等的人与人之间分裂为“优”与“劣”的对立。希特勒当年曾以“优等民族”理论要统治世界,给国际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马列主义以“先进阶级”消灭“没落阶级”运动,同样给人类造成巨大伤害。今天,全球只剩下为数极少的共产党国家,要以“优秀党”自居剥夺其他政党竞选资格,强制社会所有组织与公民必须服从其“绝对领导”。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中共进一步借助“先进性”与“纯洁性”洗脑,并由此建立起强制民众“被代表”的当代政治迷信,已经成为阻碍中华民族政治现代化进程的最大障碍。

本文依据当下中南海政治生态可以得出结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也只能从中共历史中杜撰出来的合法性中继承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代表性”的执政逻辑与思路。只要中南海不放弃如此执政意识的老套路,就注定要霸道地捆绑人民“两个绝不”与“五个不搞”,致使人民在没有共识认可、选票授权和法律委托之下,被落后、被领导、被代表,要人民像羊群一样被牧主任意驱赶。如此政党要永保绝对统治权千秋万代的政治意识之下,怎么可能有实质上尊重民意?怎么可能迎来真正的政治变革?

时代变革需要人民置顶

近些年来,每当党代会召开之前,都要释放一些“改革”声调与加大严控社会力度同时并举,让民众在被捆绑的绳索之下望梅止渴。因此,不要奢望要继承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代表性”的中共“十八大”会自掘祖坟,而推进普世化改革进程。在维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幌子下,确保中共永世特权与利益不变,才是这次大会毫无悬念的主题。这也就是中国公民正当性抗争浪潮注定要走向社会前台,承担社会变革主角的原因所在。中共只有放弃自我神化的“先进性”,接受普世性,放弃优越感,接受平等性,承认政党在没有委托、没有授权之下只能代表自己,不能强行代表全体民众,才能发生敬畏人民的根本性执政意识转变,中国的现代化变革才能踏上征途。

其实,中国的现代化演进,从不需要自我授权能够代表全体国民共同利益的“绝对领导”,而是社会各阶层、各组织、全体民众,顺应世界现代化潮流,在各种利益关系中博弈、对治、平衡中的共同参与。如果习近平真想救党,就必须首先放弃“神化党”的思路与努力,回归政党本有的功能性,开放党禁,平等竞争,尊重人民意志的自主选择。

时代变革需要的是人民置顶,所谓党的“先进性”领导一向是个伪命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