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藏文化交流会在奥克兰战争纪念馆举行(图)

发表:2012-11-09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月四日,座落在Dominion Rd的战争纪念馆前,飘扬起彩色的经幡,移民在新西兰的汉藏二族民众,在这里举行第一届“汉藏文化交流活动”二时正,纪念馆二楼会议厅已坐满了前来参加的活动人士。

“新西兰汉藏友好协会”,会长仁青与副会长陈维健主持了这次活动。仁青与参加活动的藏人一样,穿起了传统服装,陈维健也一袭唐装,戴着礼帽登台亮相。他对自己这身扮相,以自我解嘲式作了开场。他说“你们看到我这一身现时称为唐装的服装,实际上这个服装和中国传统汉族服一点关系也没有,这是满族服装的民国板。汉族虽然是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但是我们这个民族并不重视自己的文化,世界上任何一个大一点的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服装,唯独汉族把自己的服装弄丢了,这是十分遗憾的事。”“面对藏族看着他们穿着自己宗的传统服装,我们真的是感到很汗颜。我们汉族与藏族人口相比,是一个超级的巨无霸,但在文化上我们却相当的懦弱。中共政权是一个不尊重本民族的文化传统的政权,当然也不可能尊重其它少数民族的文化,现在西藏的文化在中共的少数民族政策下,受到毁灭的危险,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这个活动的宗旨之一。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背负在我们汉藏二族身上重大的责任,是保护好西藏文化,挽救汉民族的传统文化。”

来自新西兰各大藏传佛教寺院的喇嘛,为西藏自由而牺牲的僧众唸颂了“大悲咒”,为活动拉开了序幕。藏族舞蹈家昆桑晋美以藏族佛教文化的先祖莲花生大师为主题,跳了一曲舞蹈,以其精湛的舞蹈语汇,解说了藏传佛教的历史故事。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西藏行政中央驻澳洲代表处代表索南达布向本次活动作了开幕词。他说这个活动在全球各地都已展开,在达赖喇嘛倡议下,各地也建立起以文化交流为主要宗旨的“汉藏友好协会”,这个协会最近几年来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使海外的汉藏二族民众,有了互相交流,相互了解的平台。

史学家范老师为这次活动作了主题发言,他以详实的史料指出,历史上的西藏乃是一个主权独立的民族,不但有着自己的传统文化,也有着自己独立的行政管理葛夏政府,西藏真正成为中国的一部分,一个自治区,是共产党通过武装进攻西藏而获得的。

土登是“新西兰西藏之友会”的主席,这个在新西兰生活了近三十年的藏人,谈了对西藏独立与自治的看法,也谈到了世界上一些民族与地区从原有的国家中独立出来的例子,在民主社会,往往通过投票的方式,就可能解决十分复杂的民族问题。

活动后半场以来自台湾的黄老师的武术开始,他认为西藏民众完全有独立的天赋权利,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区都有这样的权力,他又讲到孔老夫子,讲到当今流行海外,为中共所办的“孔子学院”,他说这种学院与孔子的精神完全没有关系,甚至是背道而驰的。他一拳一剑,几个套路,赢来阵阵的喝彩。

丁先生是一位古董收藏家,他以主持人陈维健这套服装为例,讲了汉族的服装历史,并展示了相关的图片。他说不久前在中国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二名女学生为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穿起了自己缝制的汉族无扣衣裙,结果被无知的街头愤青当作日本服装,强迫她们脱下来,不管她们如何解说,最后还是被脱下,当街烧毁,而在有着成千上万人的街头无一人阻拦。这是非常可悲,可哀的事。

活动还介绍了中国正宗的汉族乐器“古琴”,最早出现在“诗经”中,一曲包含深沉惜别之情的“阳关三叠”,不但把听众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高雅境界之中,更让人感到汉藏二族之间的诚挚情感。

专程从澳洲前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澳洲独立笔会作家阿木,墨尔本的“汉藏协会主席”于是新作了发言。于是新说新西兰办出这样一高质量的文化交流活动,对他来说感触很大。他介绍了最近在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流亡社区访问的感受,他说这次访问对他相当地震动,他在流亡社区看到了真正的“和谐社会”。

作家阿木讲了他一个作家朋友,对西藏的态度。这位作家虽然对中共抱有强烈的批判态度,但在西藏问题上却与中共站在了一条线上,认为中共没有一件事是对的,但唯独西藏问题上做对了。阿木说这种极端的民族主义,在中国的文化人士当中相当的普遍。

“新西兰汉学会”赠送给西藏澳洲办事处:“昆山玉碎凤凰叫,劫灰飞尽迸今平”。中国文化中最美的声音是玉碎与凤凰之声,而今天我们发出的正是这样的声音。

活动最后,自由发言,提问,一位来宾刚从中国回来,他说在中国我们也试图进行汉藏间的文化交流,但遭受有关部门的监控。他说中共表面上说,民族之间是平等的,实际上则把藏人当作敌人看待。他说达赖喇嘛国内的宣传,他是一个分裂国家,搞西藏独立的份子。到了海外才知道,达赖喇嘛一直都以西藏自治,作为藏人的政治诉求。可见中共在西藏问题上搞信息封锁,使中国民众无从知道西藏问题的真相。

“藏人行政中央澳洲办事处”的华人联络官达珍女士概要地讲了有关目前藏人自焚的问题,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先后有60多位僧众自焚,他们在自焚前无一不呼吁西藏自由与达赖喇嘛归来的口号,这是藏人用燃烧自己生命发出的声音。她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的遗言一定会得到实现。

这一次“汉藏文化交流会”,既让与会者厘清了一些西藏问题,又作了一次文化上的享受。

新西兰汉藏友好协会

2010/11/4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