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是中国经济转折点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2-11-1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告别两位数高增长的同时,下一步发展的侧重点应是通过提高增长质量,来弥补低增长的缺陷,从而创造一个稳增长、高幸福度的社会。

2012年正是中国能否进入低增长、高质量模式的转折点。而从2012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出现了增长质量有所提高的迹象。

究竟什么是低增长、高质量?

自1978年改革开放到2011年的33年间,中国GDP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两位数水平。尽管在高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但是,中国的经济奇迹,却是无可否定的事实。

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收入两极分化、环境污染、国家垄断、腐败和经济机构扭曲。可以说,30多年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高增长和相对较低质量的基础上的。

这种增长模式,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深入,加上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迫使中国不得不减缓经济发展速度。而在放慢发展速度的同时,如果能够通过提高增长的质量的话,中国照样可以取得新的突破。

反过来说,要取得新的突破,就必须采用新的发展模式,也就是采用低增长、高质量的模式,同时放弃高增长、低质量的模式。

所谓低增长,就是告别两位数的增长。更具体一点,如果在未来10年能保证7%到8%的增长速度,而10年以后的10年,能保证5%到7%的增长速度,就可以叫做比较理想的低速度。

就算未来20年的年均增长速度只能达到5%至6%,也不算是很糟糕的事情。这里关键的问题是,不管什么样的低速度,只要发展的质量能够不断得到提高,中国进入先进发达的国家,都是有希望的。

最怕的,就是经济发展模式不改变,继续采用粗犷型的发展模式,那么,再高的增长速度,只能使国家进入越来越不利的境地。

所谓“高质量”的增长可以用下面的经济和社会指标来衡量:

(1)单位GDP增长量所创造的就业量和活劳动的收入不断提高;

(2)GDP增长能不断缩小而不是拉大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地区差别,以及同质人群的收入差别;

(3)GDP增长能够保证住房供应、社会服务的不断提高,而房价和人均收入的比例必须下降到一个合理而稳定的区间;

(4)每单位GDP的行政开支不断下降,腐败和垄断得到有效的控制;

(5)单位GDP的电耗、能耗和碳排放量不断下降;

(6)物价,特别是粮食和主要日用品价格稳定;

(7)城市化率不断提高,不断消灭城市户口和非户口居民的种种差别;

(8)医疗、教育、养老和公共交通的相对成本不断下降;

(9)国产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和世界最知名的品牌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

笔者认为,2012年是中国进入低增长、高质量的转折点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7.4%,创造了连续第14个季度的新低。在过去的14个季度里,GDP的增长速度一路向下,形成一条鲜明的下降曲线。最近3个季度,每个季度GDP增长的萎缩幅度为0.5、0.5和0.2个百分点。

从增长技术曲线来看,2012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很可能是到了一个拐点。如果第四季度能够保持7.4%的增长率,甚至更高的话,中国的经济增长,就可以顺利地停留在7.5%的水平。考虑到今年方方面面的负面因素,能保住7.5%的年增长速度,已是非常不易的事情了。

与中国并列为“金砖”国家的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的经济情况,都远远比不过中国。俄罗斯2000-2008年间的GDP年均增长速度为7%,2009年负增长7.8%,今年估计实现增长4.5%。

印度2000-2011年间的GDP年均增长速度为8%,而今年头两个季度的增长率仅为5.3%。巴西GDP增速去年只有2.7%,今年估计下降为2.5%,远低于以前10年的增长记录。

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前两个季度,欧盟的经济增长接近于零。欧盟的主要国家,除了德国保持0.2%-0.3%的正增长率以外,法国连续3个季度零增长,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3个季度都是负增长。日本和美国过去三个季度都实现了微弱的正增长,但是幅度相当小,没有摆脱危机的深深困扰。

如果考虑到国际的严重形势,中国这种下跌3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不算糟糕。不过,就是这3个百分点的下滑,却已经可以透视中国的内伤。这种内伤,表现为下面几个方面:

(1)出口增长从去年的22.5%,下降到了6.6%;(2)财政收入增长从去年的29.5%,下降为10.9%;(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下降,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利润大幅度下降;(4)外国投资连续数月出现负增长;(5)劳资矛盾日益加剧,沿海地区出现用工困难,出口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压力加大;等等。

中速的发展模式,符合目前国际国内的形势。保持7%到8%的增速是中国能否扛得住目前危机打击的心理防线,万一增长速度下跌到6%以下,中国经济就会出现严重的硬着陆,严重打击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信心,也会导致就业创造能力的急速下降。

但是,到目前为止,谁也不能确保增长速度不会跌破6%。如果真的是这样,也不是很可怕的结果,关键的问题,就在于拼增长质量。

而笔者认为,2012年前三季度出现了增长质量有所提高的迹象。

首先,地区差别正在加快速度缩小。如,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东部同比增长8.6%,中部增长11.6%,西部增长12.8%。

再如,不含农户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为26万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5%。东部增长18.4%,中部增长25.8%,西部增长24.1%。

其次,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长速度。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

与GDP增长速度相比,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高出3.2个百分点,农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速度高出5.7个百分点。

其三,进出口结构对中国有利,主要表现为加工出口占全部出口的比例继续下降,进口商品价格下降,促进国际贸易顺差的形成。前三季度出口额中,一般贸易出口7298亿美元,增长8.3%;加工贸易出口6309亿美元,增长3.0%。而今年前3季度,我国铁矿砂进口均价下跌18.6%。

今年前三季度比较低的增长速度,将会成为今后经济增长的常态。如果今后的经济增长能够朝着本文列出的高质量增长的几个指标方向前进,中国经济就有很大可能顺利进入低增长、高质量的发展轨道。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