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摸着石头过河?

作者:师座之门 发表:2012-11-10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响现代中国的有两句很重要的话,一句是促进改革开放的黑猫白猫论,另一句就是导致了几十年动乱的摸着石头过河。

上个月环球时报发表一篇社论: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摸着石头过河,环球时报说摸着石头过河永远不过时,这就像我在北大因为讲过一般人是不吃屎而被尊为二十一世纪最智慧的中国人一样那么可笑。这孙子又玩文字游戏了,突然想起北洋军阀时代,一个日本内阁高官曾评价中国人,戏弄文字而不求实质。说白了,就是有帮孙子总是费尽心机,用文字的模凌两可的特性,给你丢一套似是而非的说法,然后跟你玩游戏。但从来不干人事。

我们知道袁世凯称帝的时候,就有洪宪六君子,杨度这厮一篇支持帝制的文章就让人拍案叫绝。但玩文字有意思吗?比如说摸着石头过河,它定义在哪?如果把任何变动都归于摸着石头,不仅仅是中国适用,美国也适用,英国适用。

其实如果说到本质,法律规则其本质是没有标准的的,标准是人定的,前提是它要适应这个以人为单位的社会。之所以有法律和规则是在社会安定和个人自由两大因素上妥协的产物。所以人在变,社会在变,法律和规则自然在变。所谓不变的东西是不存在,这也是为何帝制会灭亡的原因。当社会之变和祖宗留下来的法律和规则冲突的不可调和的时候。自然朝代灭亡就发生了。所以说除了变之外没有什么是不变的。

所以我希望这些媒体以后不要发出这种讨论人不吃饭会不会饿死的愚蠢问题,真正要做的是,呼吁那些人放开手让受制度束缚的中国人拥有摸石头的机会。而不是让他们做观众看着你们官员自摸的都要嗨死了,而屁民到死都不知道摸石头的滋味。现在的问题关键是,所有所有的人被一张无形的网束缚不要说摸石头,就是看石头一下都可能被劳教十年,更不要说去伸着手去摸了。假如环球时报发出摸石头论背后的真正主人,摸石头论只是为了想说自己继续自摸让民众看着你们摸石头的话。我想你们无论是单手摸,双手摸,还是抓奶般的摸,没想过给民众摸摸石头子权力,就不要臭不要脸的说什么改革和改良了。没有民的参与,民主那还不是一个屁吗?摸石头还是摸奶头都无所谓,只是不要再让亿万人民只做看客就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