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正好眠 脚抽筋来搅局

发表:2012-11-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最近半年来,晚上睡觉时小腿常会抽筋,几乎每次都会痛醒,一阵一阵的疼痛,总要痛上好几分钟,要不停地按摩才会好受一点。但这一痛已影响了睡意,尤其是半夜3、4时,一旦痛醒就很难再睡着。不知造成脚抽筋的原因是什么?我即将步入更年期,这有直接关系吗?

台湾新光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韩伟

小腿容易抽筋,大致可分为两大原因,一为水分及营养素摄取不够,如果水喝太少就应多喝水,缺钾可多吃香蕉,缺钙则应多喝牛奶。另一原因则是运动量太少,如果是平常少运动、肌肉少,一旦使用过度,也会造成小腿抽筋,这种情况建议可以多从事耐力训练,多跑步或是踩脚踏车,来训练小腿肌肉。

青少年正值发育期间,个子长高、体重增加,但肌肉还不及支撑重量,也容易抽筋。更年期前后的女性如果缺乏运动,小腿肌肉无力,将增加抽筋机率。

台湾蓝青复健诊所院长蓝青:

脚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种,如缺乏运动或是体内电解质不平衡。一般来说,老年人肌肉退化、肌纤维功能不彰,就比较容易抽筋。

预防晚上睡觉时脚抽筋,建议可在睡前用温水热敷小腿。另外,不要正躺,如果脚板朝上比较容易抽筋,最好选择侧躺,双腿中间可以夹着枕头。平常可多吃钙片、多喝牛奶来补充钙质。

小腿抽筋时,可以试着将脚板往上,维持一至两分钟。或是将脚板顶在床边维持90度,可缩短抽筋时间减轻疼痛。等抽筋过后再热敷小腿,减轻不适症状。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