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咖啡王 向星巴克宣战(图)

发表:2012-11-11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咖啡王”邓黎原羽有志率领他的“中原咖啡”连锁店进军世界,挑战雀巢、星巴克等全球品牌。 路透

在瑞士洛桑一处星巴克店面,越南“咖啡王”啜着茶,扫视一桌桌满满的客人。

邓黎原羽不是在品评咖啡,因为他在越南有自己的品牌。他是在观察星巴克的行销模式,希望得到灵感,为越南咖啡打出国际名号,使越南不再只会卖咖啡豆。越南是全球第二大咖啡种植国。

邓黎原羽是越南“中原咖啡”董事长。他说:“我们的雄心是成为全球品牌。”

他对星巴克的评语是:“他们厉害在于把一个故事植入消费者心中,但你细看星巴克的核心元素,他们做的事很可怕,他们卖的不是咖啡,而是加了咖啡味的糖水。”

除了卖咖啡 更要卖故事

中原咖啡拥有越南最大的咖啡连锁店,邓黎原羽已经瞄准西方市场。

他说:“美国消费者需要的不是另一个产品,而是另一个故事。”他表示,中原咖啡希望改善咖农的生计,这是当今大型连锁店没做到的事:“他们高唱永续发展,但说穿了,他们关心的是投资报酬。他们不种咖啡,不是吗?种咖啡的是我们。”

中原咖啡表示,该公司以保证价格向小农收购咖啡,那些小农都经过永续农法认证。邓黎原羽在瑞士宣扬的,就是“负责的创意,和谐和永续”。

越南是罗布斯塔咖啡豆(比较便宜,主要做即溶咖啡)最大出口国,咖啡出口总量则是世界第二,仅次于巴西。巴西也是阿拉比卡咖啡豆(品第较高的咖啡豆)最大出口国。

但是,和许多生产软性商品(咖啡、可可、蔗糖)的国家一样,越南赚的钱只有其产品经过加工、包装、行销后收入的零头。

邓黎原羽说:“越南目前出口90%的生豆。这些豆子没有品牌,这情况必须改变。”他估计,今后15年内,如果提高生产力,而且在咖啡豆的烘焙和包装上提高附加价值,越南应该可以从咖啡获利二百亿美元。

中原咖啡希望营收在2015年前增加三倍,从2011年的2亿5000万美元变成10亿美元。邓黎原羽有志挑战雀巢和星巴克等全球品牌。他的G7已是越南境内第一即溶品牌,压倒雀巢和本地对手Vinacafe。

中原咖啡目前出口60个国家,明年要在美国推出全新促销计划,将70%供应国内、30%出口的比率倒过来。

邓黎原羽也属意亚洲市场的潜力,表示工厂用尽产能,还是不够供应中国大陆。根据雀巢最新统计,香港每人每年喝168杯咖啡,台湾是99杯,中国大陆只有三杯,潜力无限。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