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权贵既得利益成十八大主调(图)

作者:彭涛 发表:2012-11-11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的主调是,维护其现存权贵集团的既得利益,维持现状,忌谈真正意义上的政治体制改革。(Getty Images)

11月8日,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从开幕仪式到胡锦涛所作的报告来看,中共这次大会的开始都体现了胡温政体十年来一贯的“不折腾”和“继往”而不开来的特点,表明了中共怕改忌变和求稳保安的心态。

单从胡锦涛报告的标题(“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和大会的主题(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上来看,中共就不准备在十八大上对其政治理念和执政模式有所触动。至于胡锦涛在其报告中提到中共“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则表明,中共(至少是现在)不愿铤而走险,而是力图维持现状。

另外,会上全体代表起立,“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以及中共各派系元老(如江泽民、李鹏、朱鎔基和李瑞环等)纷纷与会助威,则表明,中共想藉此向外界传送其“重视传承”(即暂时不“去毛”)、“永不褪色”和“团结一致”的“稳定”资讯。不管是团派江派还是太子党,无论是温和派或是保守派,不管是前辈还是后生,统统都暂时休兵息鼓,力图显示其“一团和气”与一如既往的景象。

胡锦涛在其报告中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道路关乎党的命脉”,“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准”,“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党要管党”,“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等等。胡锦涛的这些表述,都是老调重弹和为中共自己装门面,旨在维护和强化中共一党独大独尊的统治地位,没有任何政治改革的新意。而胡锦涛报告中所提到的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改革,也不过是为确保中共现存体制继续存活的措施罢了。

中共十八大在政治上所展现出来的保守、退步和“团结”的气氛表明,中共高层内部(至少是暂时)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坚决维护其权贵集团的既得利益,不搞多党参政执政体制。事实上,在中国早已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共产党”了,中共已蜕变成一个以家族、帮会和裙带关系为特征的利益集团。这个家族帮会式的利益集团虽然还披着共产党外衣(以求得其掌权的合法性),但是干的却只是官商与政经合流的事。而这个权贵利益集团得以产生和存在的基础则是中共的一党专制政体。在这个政体下,中共权力阶层(在不受任何法律和其他政治及社团的监督下)可利用其权力将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利益最大化,而成为权钱皆有的最强势集团。如果中共实行西方式的多党议会制,那么这个权贵利益集团的存在就会出问题,中共就会现原形而失去其执政的合法性。因此,可以说,中共十八大的主调是,维护其现存权贵集团的既得利益,维持现状,忌谈真正意义上的政治体制改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提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