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0大喷发最猛的火山(组图)

发表:2012-11-12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舍维留奇火山(网络图片)

在全新世里舍维留奇火山异常活跃,全新世指近一万年的地质时期。与培雷火山类似,它喷发时也是穹顶被冲破,产生火山碎屑流、火山落灰和泥流。上图是美国航空航天局地球大观的图片,显示了舍维留奇火山2012年众多喷发中相对较小的一次,火山灰随风飘向太平洋。


法属马提尼克岛培雷火山(网络图片)

培雷火山造就了20世纪最致命的一次火山喷发。1902年的这次喷发中,火山碎屑流摧毁了圣皮埃尔城,导致30000人死亡。培雷火山是穹形火山的典型代表,其熔岩粘稠度很大,如同穹顶和瓶塞一样,当底部岩浆不断累积,压力不断增大,最终使“瓶塞”被冲开,爆炸特别强烈,破坏力惊人。


厄瓜多尔科多帕希火山(网络图片)

科多帕希火山位于厄瓜多尔中部,成为南美洲在前十榜单里面的独苗。它的喷发有时会让人十分震撼,甚至有些火山泥流可以流到距离火山口100公里的地方。该火山1942年的一次爆发指数3的喷发却在全球火山计划的数据库里被列为“未定”,因为关于这次喷发的唯一证据是一份缺乏事实依据的新闻报道。


冰岛卡特拉火山(网络图片)

卡特拉火山位于冰岛的南部,它能喷出所有类型的熔岩,从玄武岩到流纹岩。玄武岩岩浆温度较高,与温度较低、堆积于火山底部的流纹岩岩浆融合时,喷发就更具爆炸力。作为一座火山口被冰雪覆盖的活火山,即使不喷发,也会时不时来个地震,所以大可不必为此焦躁不安。


冰岛赫克拉火山(网络图片)

名单中的两座冰岛火山之一。赫克拉火山上次喷发距今仅仅12年。与冰岛的其他火山不同,赫克拉火山的岩浆中的玄武安山岩更加粘稠,这也导致其具有更大的爆发强度。然而赫克拉火山也具有冰岛火山的共同特点,即山上大量的冰和雪会使喷发更猛烈。上一次赫克拉火山爆发指数大于4的喷发发生在1947年。


哥斯达黎加阿雷纳尔火山(网络图片)

哥斯达黎加的阿雷纳尔火山非常活跃,而且在喷发之后会间歇性地流出岩浆,形成我们现在见到的巍峨山体。它最近的一次活动期开始于1968年的一场爆发指数为3的喷发,可能直到2010年才结束。然而,哥斯达黎加岛上覆盖的火山灰层可以证实,该火山每隔几百年就会出现一次大型的喷发活动。


日本指宿火山区(网络图片)

指宿火山是数据表里的黑马。虽然名气不如其他火山,甚至得查日本的火山区地图才能找到它的位置,但在全新世里它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将包括破火山口、复式火山和大量小火山口和凹坑组成的整个系统视为一座火山或许有点不公平,公元886年以后这里一直很平静,使其成为仅次于陶波火山的休眠期最长的火山。


新西兰陶波火山(网络图片)

陶波火山以产生大量岩浆闻名。即使不看它近1万年里的表现,陶波火山仍然是自奥努伊喷发以来活动最猛烈的火山之一。那次喷发共产生了超过1100立方千米的火山碎屑。公元186年该火山超普林尼式喷发,火山爆发指数在6到8之间,这次喷发也是全新世为数不多的几次达到该级别的喷发之一。


维苏威火山(网络图片)

它的入选几乎毫无悬念。维苏威火山是意大利唯一进入前十的火山。埃特纳火山是欧洲最高的活火山,虽然喷发频繁,但强度逊色很多。1944年以来,人们一直都在等待着维苏威火山的再一次大型喷发。许多人认为它是地球上最危险的火山。从图上可以看到,那不勒斯的郊区就围绕着火山山脚蜿蜒延伸。


阿瓦恰火山(网络图片)

阿瓦恰火山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这一区域的全新世火山在数据表里出现的次数最多,总共超过100次。2001年以后阿瓦恰火山还没有喷发过,但它仍可能是堪察加半岛上最具危害的火山。图片可以清楚看到左侧阿瓦恰火山残破的大型火山口,右侧为科泽尔斯基火山。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