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从维权偶像变为了一名政治家(图)

发表:2012-11-12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前,缅甸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被政府解除软禁。从此,她与其昔日的敌人合作,争取国家对外开放。人们心目中的维权偶像成为了一名政治家。

直到不久前,西方和缅甸所有各民族都还对昂山素季报以极大期望。但是现在,这位人们心目中的人权偶却受到各方的指责。

9月底,缅甸克钦族代表在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您没有挺身而出,为那些没有发言权的人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抗争,令人感到失望。”在公开信上签名的 23个克钦族组织代表所指的是2011年6月以来在缅甸北部克钦邦持续的内战。


昂山素季访问英国

若开邦的人道主义灾难

昂山素季对罗辛亚人的谨慎表态也受到尖锐批评。这个主要聚居在靠近孟加拉湾海岸的若开邦的穆斯林少数民族,多年来一直被拒绝承认为缅甸公民。最近几个月,多数佛教徒与穆斯林少数民族之间的冲突,至少导致180人死亡,数以十万计的人被驱逐。昂山素季因对该地区的冲突没有明确表态受到批评。

11月8日,虽然昂山素季与少数民族议员在议会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但是仍然没有缓解人们的指责声。缅甸人认为声明的内容泛泛,既没有提到克钦族也没有提到罗兴亚人的问题。声明只是笼统地表示:”每个人都有责任尊重人权,多数派和少数族裔,种族和宗教之间没有区别。”


昂山素季出席议会会议

队伍中的内讧?

即使是在昂山素季的党内,批评声也日益升高。据”德国金融时报”11月6日报道,有 130名党员退出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东南亚问题专家格哈德•维尔(Gerhard Will)认为这是党内领导作风导致的直接后果。他说,”该党的领导非常独裁。”唯一能够解决党内冲突的人是昂山素季。 维尔说,”但是昂山素季脱离党内事务,只是到世界各地出访或者参加议会会议,很少关心党的建设。”

全国民主联盟缺乏政治经验更使冲突加剧。党的许多领导成员都是在监狱里度过了几十年的时间。该党缺乏熟悉经济,交通和教育政策的政治家

政治代价

尽管昂山素季受到广泛的批评,但是她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仍然起着重要作用。她在反对派和政府之间建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东南亚问题专家马可•宾特 (Marco Bünte )说,” 我认为,昂山素季为两个长期对立的阵营建立信任做出了重大贡献。”如果没有昂山素季与吴登盛之间的信任,缅甸不可能发生变化,也不可能重返国际社会。


昂山素季与克林顿

宁愿被看作政治家 而不是偶像

早在2011年12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缅甸期间,昂山素季就曾表示,她宁愿被看作是一个政治家,而不是作为偶像。克林顿回答说:”您要做好受到攻击的准备。”

克林顿预言的攻击现在已经发生,但昂山素季坚持她作为议会成员的新角色。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的一次采访时谈到罗辛亚族的冲突,但是拒绝明确表态。她说:”双方都因我没有关注他们的事情而感到失望。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首先建立法制,让人民重新获得安全感。然后我们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问题。”

维尔对昂山素季保持中立,看似务实的态度在中期内是否能取得成功持怀疑态度。他认为这更可能是昂山素季加强权力基础,掩盖自己不足之处的一个战略。他表示:”只有在与政府打交道时,昂山素季才采取务实的战略,为了获得影响力,她会同政府达成妥协。这些都是战术性的让步,是为了掩盖全国民主联盟没有自己的战略的缺陷”。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