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保健 换季前后更需调理

作者:陈宥任 发表:2012-11-19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为什么最近心悸、潮热的现象较明显?”“医师,为什么最近睡眠品质又变不好了?”近日在门诊中发现很多更年期妇女在最近换季时,身体不适症状较明显,经由中药调理后,症状获得改善。

所谓“停经”就是卵巢分泌的荷尔蒙减少,月经周期受到影响,变得不规则,最后完全停止,平均停经年龄在50到51岁之间。

从中医观点来看,女性素在中医的归类中是属于“阴”的部分,功能就是在缓和身体中“阳气”的过度作用,停经妇女因为女性荷尔蒙减少的关系,身体处于阳多阴气的阴虚状态,因此表现热潮红、盗汗、失眠、心悸、烦躁、忧郁等肝火大更年期症状,这种体质在节气变动时,阴虚阳亢的状态会更明显,如在秋天换季时,阳气会由体表深藏入体内,形成体内阳气更多,加重阴虚状态,所以在秋冬交替的季节,停经妇女就会觉得潮热明显,或是睡眠品质变差等不适状态发生。

更年期妇女应如何保养

1.避免过度劳累,熬夜、晚睡:及早建立良好生活习惯,避免过度熬夜,因为长期熬夜、晚睡容易导致阴虚体质,更容易发生更年期症候群。

2.规律的运动习惯:更年期后,身体肌肉流失速度会加快,脂肪会增加,代谢下降容易变胖,规律的运动,可以增加身体肌肉的质量,抵抗肌肉流失的速度,提高身体的耐压力,可保持情绪的稳定,建议可做快走、骑脚踏车等增加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至少2日1次,1次30至40分钟。

3.预防阴道尿道感染的发生:停经以后,尿道、阴道部位黏膜会干涩,容易受到感染,可常用热水袋热敷肚子,增加腹腔血液循环,改善干涩,并且避免感染。

4.常按摩太谿、三阴交、血海、太冲等滋阴补肾疏肝的穴道。

5.在更年期前几年(如46或47岁)就要用中医规律调理身体,例如:在每次月经结束后,请中医师开立适合自己体质的中药调理维持体内阴阳平衡,这样在停经时,身体就可以尽快达到新的阴阳平衡状态,减低更年期不适状况发生。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