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人才极度短缺

作者:彼得•马什 发表:2012-11-20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20年全球高科技企业将面临约4000万技术人才缺口,位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所受打击将尤为沉重。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指出,制造业将成为全球经济领域受技术人才缺口影响最为严重的领域。该研究所是战略咨询机构麦肯锡(McKinsey)的下属研究部门。

麦肯锡特别预测中国将面临困境,这表明中国要想延续制造领域的快速扩张或有难度。按产量计算,中国去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

汽车、医疗设备以及航空航天等制造业子板块受招工难的打击可能最为沉重。

该研究所主管詹姆斯•马尼卡(James Manyika)指出,在这些制造业领域,技术人才短缺的影响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剧,原因是学术机构无法培养出足够多的合格人才以满足市场需求。

马尼卡表示:“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将严重制约大量企业按照自身意愿拓展业务的能力。”

在麦肯锡的这项研究中,高级技术人才被定义为拥有大学文凭或同等学力的个体,所学专业不限。

但用工企业目前在以下专业领域的人才招聘难度最大: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技术类专业,以及采矿、医疗服务和机械设计等其他需要具备技术基础的专业。

一些大公司近期承认在招聘机械等专业人才方面存在困难,包括美国的工业集团波音(Boeing)、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霍尼韦尔(Honeywell),以及英国航空发动机生产商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

在麦肯锡预计到2020年将产生的4000万技术人才缺口中,制造业领域的空缺将达到约1300万人,其余技术人才缺口则将分布在全球经济的大量其他领域。

麦肯锡的咨询师指出,中国很可能将成为受技术人才短缺打击最为沉重的国家。

到2020年时,中国技术人才短缺将达到约2200万人。

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指出,其余1800万技术人才缺口将主要分布于发达的工业化地区——主要是西欧、美国以及日本。

麦肯锡认为,造成中国技术人才缺口较大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过快,以至于虽然中国高等院校培养出了大量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毕业生,但这些年轻人的生产力仍然无法满足经济扩张的需要。

麦肯锡预计,到2020年,位于中国的企业共需要1.4亿高级技术人才——较中国国内具有合适资质的可用劳动力人数多出2200万人。

这是基于未来几年中国的大学以及同等教育机构,每年将培养各专业毕业生约500万人的预期所作的推断。

马尼卡表示:“中国正在向教育领域投入大量资源。但即便如此也不足以满足中国经济的需要。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现已有所放缓,但相对于绝大多数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很快,年增速达到7%至8%。”

中国面临的另一大困境来自于自身人口结构的变化,老年人口比例快速上升。

受此影响,20多岁、可能拥有较高教育水平的新增劳动力人数,在未来几年中国人口中所占比重可能相对较小。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