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推出新党章,摒弃“非毛化”

发表:2012-11-20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召开18大,推出了修改后的党章。这个新党章表明,“非毛化”并未被中共主流所接受,中共会继续沿着“四个坚持”的道路走下去。

中共成立91年,党章修改18次。自从确立毛泽东最高领导人地位并提出“毛泽东思想”之后,历次党章中都会强调这一点。

18大推出的党章,一如既往,在总纲中提到了毛泽东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从中共1大到6大,其党章“都是在共产国际直接指导帮助下制定的”(新华社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9/27/content_1103387.htm),其中并无提到毛泽东思想。从1945年的7大开始,中共就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7大通过的总纲说:“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批判地接收中国的与外国的历史遗产,反对任何唯心主义的或机械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从五十年代中的8大,到文革中的9大,文革后期的10大,华国锋主政时的11大,再到改革开放后的12大,一直到今天的18大,无一不把“毛泽东思想”这个“明镜”高悬,作为对付“仍然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的阶级斗争”的主要思想武器。

中共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一、二十年来,否定毛泽东思想的声浪越来越高,形成“非毛化”理论和思潮。召开18大之前,中共在数次重大场合和文件中,没有提马列和毛泽东思想,只是提到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人的理论,引起外界普遍猜测:中共要在18大上“去毛”。中共18大推出的党章再度表明,中共会继续举起毛泽东这面旗帜去“继往开来”。

这个党章修正案说,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民主专政、中共的领导、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18大推出新党章说,“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党章说,除了这四项原则,还要坚持党对解放军和“其他武装力量”的领导。

这次党章唯一的新意在于:中共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党章。

中国媒体新京报 11月17日说,中共14大修改党章,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中共16大再修改党章,把江泽民“三个代表理论”加入党章。五年前中共召开17大,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纳入党章。在18大上,中共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都“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中共18大开幕时,胡锦涛代表17届中委做了政治报告。报告也提到:科学发展观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华社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这些理论和思想为“指导,”“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动理论创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