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美国梦 孩子“洋留守 ”(组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12-11-21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近年来不仅出现大批留守儿童,更出现一批洋留守儿童,成为引起关注的特殊社会现象,外界一直较少探讨海外华裔父母为什么选择送子女回中国寄养﹖是迫于生存的压力还是考虑子女发展的需要﹖对年幼的孩子来说﹐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千百年所未见的奇特人流对换

据大陆网易报导﹐在福建长乐、连江等地可见到大量“洋娃娃”。他们的父母在美国打拼,诞下孩子后送到中国靠家中老人抚养,待孩子长到学龄再接到美国上学。

据福州市侨联统计,目前寄养在福州的美国小公民约有1万人,如此大规模的、奇特的人流对换,千百年所未见。

当地的特殊文化叫这群孩子是“洋留守”,因为相对于中国孩子,他们迟早都会乘坐飞机翻过大洋彼岸,去到国外他们父母的身边。

隔代教育的无能为力

大陆新华网报导﹐才出生5个月,小宇就经历了一次从美国到中国福建的国际旅行。

在大洋彼岸的那个国度,留下了小宇出生时的手印、脚印,和他公民的身份,以及一个中国餐馆,餐馆里他那忙碌的爸爸妈妈;而中国东南沿海的这个小镇,有一个堆满玩具的房子,房子里有宠他爱他的外公外婆,不远处还有一个华侨幼儿园,幼儿园的一个小班里有他的同学。

最新儿童看图学算术、能乘坐的儿童玩具跑车、1米多高的塑料篮球架、一闪一闪发亮的玩具坦克……小宇的家简直就是一个“玩具世界”。

外婆倪秀珠正笑眯眯地看着3周岁的小宇在沙发上玩IPAD。“600美金买的,我爱人还不怎么会用,小孩倒学得很快。”小宇的外公姜宝兴说。

说到小宇,58岁的姜宝兴疼爱中带着无奈,“孩子很调皮,饭不好好吃,我爱人会说他,我可舍不得打他骂他。现在的孩子很聪明,我们说一句,他模仿一句,讲得多了,他不理你,我们也没办法。”

隔代教育,既是很多留守儿童的普遍情况。今年57岁的董依姆,儿子儿媳也在美国纽约,她与老伴负责照顾两个小孙女的生活。由于文化水平比较低,他们只能在生活方面关心照顾,对于孩子们学习上的问题无能为力。

“洋娃娃”把老师当妈妈
  
因为“老人对孩子都比较溺爱,导致这些孩子的自理能力相对较差。由于缺乏母爱,很多孩子睡午觉会缠着老师,上课会突然跑上去拥抱老师,甚至管老师叫妈妈。大多数孩子甚至不知道爸爸妈妈的模样。”金贝儿幼儿园的林丹老师说。

由于这些“洋留守”儿童一般几个月大时就被送回老家抚养,襁褓之中还来不及建立对父母的深刻印象。而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由于身份或者时间以及路费问题,回来探望孩子的机会不可能很多,好些父母甚至一次都没回来过。

金贝儿幼儿园小班老师林娟也有同感,有时候问孩子想不想国外的爸爸妈妈,他们说不想。

但孩子们在潜意识里寻找著“妈妈”。林娟说,“有一次我们组织孩子看《小蝌蚪找妈妈》,孩子看着电视,眼泪就都流下来了。我班上的洋留守儿童,经常直接把老师叫成妈妈,玩具打不开了他们会对我说,妈妈我要你帮我。他们比其他孩子更黏着老师,睡午觉时喜欢挨在老师身边,有时候上课上一半会跑上来抱抱老师。”  

一个过来洋娃娃的故事

Angel是美籍华人,甜美的笑容有着难以抵挡的魅力,年青、漂亮、阳光是属于她的代名词。不熟悉她的人永远看不透那些笑容之下,还有着一段灰色的童年。她曾经也是一位“洋留守”,远渡重洋的爸爸妈妈在她三个月大的时候,就把她送给外婆抚养,提起童年她所能想到的只是外公外婆,以及老师和她的小伙伴们﹔父母对她来说是个熟悉的陌生人。看着别的孩子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的时候,她总是很羡慕﹔也希望有爸爸妈妈可以撒娇,可以送她去读书,而她所拥有的只是生病的时候一个人的面对。

八岁的时候,她才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尽管美国是她的出生地,但这里对她来说仍然是一个陌生的国度﹔没有熟悉的伙伴,而有的是不一样的面孔,听不懂的语言,让她彻底明白了什么是外国人——外来的国人,永远无法融入的圈子让她无法适应。在父母安排的学校里,她总是一个人安静的呆在某个角落,她的眼睛,她的耳朵,都仿佛失去了应有的功能。

语言的障碍,生活的习惯,她逐一适应着.....如今她已经是一名老师,教那些真正的洋娃娃中文,并帮助那些外来的孩子适应现在的生活,她不想她的经历在另外一些孩子身上重演。她了解那些留守“洋娃娃”的痛苦,也了解那些父母的奢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