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楼梦》学养生秘诀(图)

作者:沈雁英 发表:2012-11-21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蓄为益、五菜为充、重视食疗养生,《红楼梦》包涵了很多食疗养生的内容,曹雪芹深知食粥有益于健康。粥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据考证已有4000年历史了,宋陆游有《食粥》诗,最后一句是“只将食粥致神仙”即粥乃世间第一补人之物。

贾府的上下老幼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在吃山珍海味的同时,也经常喝粥,贾府粥的种类也很多,除了日常喝的粥以外,还有几种特殊的粥,让我们看看,其中的几种粥。


(网络图片)

一、碧粳粥

1、《红楼梦》第8回写了碧梗粥:宝玉去探望,表姐薛宝钗、姨妈留饭,酒菜丰盛,宝玉痛喝了两碗酸笋鸡皮汤,吃了半碗碧粳粥。

2、薛姨妈其人:皇商,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薛姨妈,王夫人之妹。

3、碧粳是清代贡品,专供皇帝贵妃等宫廷贵族食用,薛、贾两家都是贵族,有吃碧粳(绿色的香米)的权利,一般老百姓吃的粳米,即大米也是有营养的。

大米的营养成分:含有人体必需的淀粉、蛋白质、脂肪、VB、VE、V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可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

补益功效:大米性平,有补脾胃,养五脏,壮气血的良好功效,米饭,尤其是糙米饭,因所含VB、VE和膳食纤维比精米要高得多,可以预防脚气病和皮肤粗糙症,多吃糙米比精米更有利于健康。大米正常人皆可食用。

4、古人云,食谷者生。大米即日常之主食,主食顾名思义,主要的食品,是支持人一天生活、工作、活动的能量来源,为了减肥而不吃主食的办法对健康不利,可缺少主食中含有的VB族,碳水化合物等,导致脱发,体力下降等。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日常生活中的平常食品,可能就是使你健康的食品,平常的粳米粥是对人有益的食品,再让我们看看名贵的燕窝粥有什么营养价值。

二、燕窝粥

1、《红楼梦》第11回,写黛玉她每岁春分、秋分之后,必犯咳嗽;今因贾母高兴,多玩了几回,秋咳得比往常又重。宝钗来探望她,劝她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铫子熬出粥来,若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表现宝钗对黛玉的关心。

2、宝钗其人: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薛姨妈的女儿,宝玉的姨表姐,学识渊博、才思敏捷,艳压群芳,宝玉眼里的宝钗“脸若银盘,银似水杏,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比黛玉是另具一种妩媚风流且情商很高,贾府上上下下都很喜欢她。宝钗的情商高,知识渊博,娶妻当娶薛宝钗。

3、燕窝:是海岛上燕子唾液或绒羽混唾液,或纤细海藻,柔软植物纤维混唾液凝结于崖洞等处所成的巢窝,主要分布于印尼、马来群岛一带,是名贵的补品。

功能:燕窝性平,有滋阴润肺,益气补中之功,适用于肺阴亏虚所致的咳嗽痰喘,咯血,身体虚弱所致的吐血。现代营养学分析表明,燕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糖类及矿物质钙、钾、硫、磷等,所含的氨基酸,是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其胶质经人体消化吸收后,对组织细胞的修复再生有促进作用。

新近研究发现,燕窝还有抗感染、提高机体免疫力,防衰抗老、防癌抗癌之功。黛玉久患咳嗽,肺气亏虚,阴液不足,而燕窝有滋阴润肺,益气补中之功,所以宝钗劝黛玉常食燕窝粥,既可滋阴润肺,化痰止咳,又可健脾益气,增强体力。

4、黛玉之“葬花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寄人篱下,养身体也不易,想吃燕窝也不好开口。

黛玉病重时再也没有燕窝粥吃了,也就吃点江米粥了,让我们看看江米粥的营养成分和功效吧。

三、江米粥

1、《红楼梦》第87回,秋风习习,落叶飘飘,勾起了黛玉的乡愁,“父母若在,南边的景致,春花秋月,水秀山明,二十四桥,六朝遗迹,可今日寄人篱下这样的孤凄。”

有一次,紫鹃告诉厨房为她做一碗火肉(即火腿)、白菜汤,加点虾米,配了青笋紫菜,熬一点江米粥,黛玉也只吃了半碗粥,喝了两口汤,就搁下了。黛玉爱情悲剧,造成了她病日益沉重。宝玉派晴雯送给黛玉两块旧手帕,黛玉知道宝玉的心,但又担心父母双亡,且病又成,恐不能实现刻骨铭心之情,写下了三首诗,其中一首“眼空蓄泪泪空垂,闲抛暗洒更向谁,尺幅鲛肖劳惠赠,为君哪得不伤悲”

①黛玉病重,贾母说“这孩子要是有这个心,我也白疼她了”。

②黛玉去世时,只有紫鹃、李纨、二个人在身边,其他人都在忙宝玉、宝钗的婚礼。

2、紫鹃让做了江米粥就是糯米粥,是普通食品,它的食疗功能是《本草纲目》称“糯米,益气,治虚寒”;《医药六书,药性总义》称: “糯米粥为温养胃气妙品。”糯米可煮饭熬粥,糯米粥,补肺,治肺虚、热咳,黛玉体弱多病,经常咳嗽,发热,用糯米粥食疗很对症,黛玉吃后,称“味儿还好”糯米也可做粽子。农历5月初5,端午节,纪念屈原。

3、营养成分:含糖类、蛋白质、脂肪、钙、磷、铁、VB1、VB2等。

补益功效:性温,具有暖脾胃、补益中气、生津止渴等功能。

宜食者:一般人群皆能食用,特别适宜体虚,盗汗、泄泻及小便频数者食用,又以糯米粥为佳。

忌食者:糯米性粘滞,难于消化,糖尿病、老人、小孩应慎用,尤其是糯米粽子不宜多食。

四、腊八粥

1、“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

《红楼梦》第19回,写贾宝玉逗林黛玉玩,编说香玉故事:扬州有座黛山,山上有个林子洞,里面有一群耗子精煮腊八粥,一个耗子去偷米,一个耗子去偷豆,一个极小极弱的小耗子变化了去偷香芋,结果一变变出一个林小姐,引得黛玉从床上爬起来捶打宝玉。

①这是黛玉难得一次和宝玉二个人单独在一起,情意绵绵打情骂俏的场面描述。

②黛玉对宝玉的刻苦铭心的爱,用宝玉的话说只因你的不放心才让这病越来越重。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是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③腊八粥的来历,原来农历十二月初八,传为佛教始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所以佛寺僧众都要诵经演法,取香谷及果实等造粥供佛斋僧,以示纪念。

④中国宋代已流行于民间。清代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 “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至今还有腊八喝腊八粥的好习惯。

腊八粥:食材皆为健康食品,对人体有益,但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喝,消化功能不好、老年人、也要适量。

这里再推荐一种营养食品---米汤。

五 米汤

1、贾府的人连吃粥,也分等级,袭人虽是头等丫头,是宝玉“屋里人”,但她生病,就不可能吃燕窝粥,《红楼梦》第20回,写袭人偶感风寒,吃了药,夜间发了汗,清晨起来觉得轻省了些,只吃些米汤静养。

米汤又叫米油,是用上等的大米熬稀饭或做干饭时,凝聚在锅面上的一层粥油,米汤性味甘平,能滋阴长力,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清代名医王士雄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就是说,贫民百姓吃不起人参,江南人用米汤当参汤,每每有奇迹。

这里的 “米汤”,是指一种极稀极薄的粥,有用大米熬的,也有用小米熬的,北方统称为米汤。吃不起人参的百姓,没有奶水吃的婴儿,喝米汤能强壮身体,张学良活到101岁,也就与他常喝米汤有关。他说“我们张家承袭下来的养生之宝还有米汤,我就相信这个米汤的功用。”

2、 米汤的功能:能驱寒提神、畅肠胃、生津液。上世纪80年代,广东兴起煲“白粥”饮食热,是用慢火熬大米粥,熬煮过程中不断添加米浆,使粥汤浓俨,米油成分充分溢出,成为补身的佳品。

大米的营养成分:大米又称粳米,含有人体必需淀粉、蛋白质、脂肪、VB1、VB2、VC、钙、铁、磷等营养成分,热量。

补益功效:大米性平、补脾胃、养五脏、壮气力。

宜食者:大米是正常人皆可食用的食物。

忌食者:糖尿病者,不宜多喝大米粥,因为大米粥消化吸收快,可致血糖升高。

3、小米的营养成分:蛋白质(高于大米)、脂肪、胡萝卜素、VB族、VE、钙、磷、铜等。

补益功效:①性凉、具有益肾气、健脾胃、除虚寒、补虚损、安眠、解毒、止渴、利尿、消肿;

②小米还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可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

③小米粥可防治感冒,还可有助于睡眠。

六、杏仁茶

《红楼梦》第54回,写元宵之夜,贾母觉得有些饿了,但又要吃些清淡的,凤姐忙道:“还有杏仁茶”。杏仁茶是一种美味的饮料。

1、杏仁具有养阴清肺的作用;

2、杏仁含有脂类、微量元素、大量VE 、去斑,抗衰老。杏仁含杏仁苷,具有抗癌的功效,南太平洋上有一个国家斐济,号称无癌之国,据说是和当地人常吃杏仁有关系。

3、杏仁有美容的功能,早在几千年前的中国宫廷里,后妃们就知道用杏仁茶美容,吃杏仁茶抗皮肤衰老,春秋时代,郑穆公的女儿夏姬就喜食杏仁,据说活了一百多岁,并且面色不衰老,中国四大美人之一的杨贵妃,喜欢用一种杨太真红玉膏就是用杏仁加上轻粉,滑石等做成的,每天用保持美丽。

4、唐宋以来,很多宫廷嫔妃都喜欢用杏仁来做茶点,据说著名的香妃,就是因为喜食杏仁而出现身体异香,深得皇帝宠爱的。

5、看来贾母用杏仁茶美容还真有道理,不过,用来做杏仁茶的是甜杏仁,是可以食用,不能从药店买来的苦杏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