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建行“大管家”重返中纪委 背后有文章

发表:2012-11-22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11月21日宣布,在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的赵洪祝不再兼任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赵洪祝接替习近平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与之往来密切。

2012年11月15日,赵洪祝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副书记。分析认为,王岐山主掌中纪委后,纪委工作丰富的赵洪祝接替何勇担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赵洪祝性格比较平稳,将会在中纪委扮演一个比较稳定的角色。

赵洪祝曾为尉建行“大管家”受尉一路提拔

赵洪祝是内蒙古宁城人,曾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某部政治处主任、党委常委。1992年3月,45岁的赵洪祝进入中央纪委,在研究室当副主任。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上,尉健行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中央书记处书记。在尉健行主管中纪委期间,赵洪祝升迁加速,先后担任办公厅副主任,中央纪委干部室主任,1996年6月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1997年中共十五大上,尉健行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并连任中纪委书记、中央书记处书记;而赵洪祝当选为中纪委常委。1998年3月,赵洪祝兼任国务院监察部副部长;2000年6月,又出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2002年中共十六大,尉健行卸任后,赵洪祝连任中央纪委常委、并在2003年11月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正部长级)。

2007年3月,当习近平调往上海主政之际,赵洪祝接任浙江省委书记。而浙江省正是尉健行的故乡,这也让尉、赵之间的关系多了一层联系。

尉建行在浙江、北京频频露面力挺赵洪祝

据大陆媒体公开报导,2009年10月22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纪委书记尉健行,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秘书长李强等各级党政官员陪同下,视察了中控集团。

2011年5月24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及其夫人张勖华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李祖善等人陪同下,参观并考察了杭州永福寺的佛教文化建设。

2011年11月23日讯,浙江新编调腔戏剧《甄清官》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中央纪委副书记黄树贤、吴玉良,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金炳华等观看演出并接见了主要演创人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等陪同观看。

赵洪祝与习近平来往密切

2007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习近平接替因社保案落马的陈良宇、任上海市委书记,而赵洪祝调任浙江省委书记,接替习近平。3月25日,习近平与浙江新任书记赵洪祝完成交接。十七大上,赵洪祝当选为中央委员。

赵洪祝接替习近平任职浙江省委书记后短短期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与之往来密切,赵洪祝一直被视为习近平可信赖的人选。

习近平在中共17大进京前夕,2007年7月22日,曾率领上海市代表团,对浙江省进行学习考察。在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座谈时,习近平大谈上海浙江合作。9月21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率领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回访上海市进行学习考察。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等陪同考察。

李瑞环炮轰江泽民、曾庆红

1984年时,尉健行受到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的乔石欣赏,把尉健行提拔到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作自己的副手。1997年,乔石卸任政治局常委时,力荐尉健行入常。乔石和李瑞环供认是江泽民的克星。

据《动向》杂志报导,2003年元旦前夕,在组织生活会议上,李瑞环、尉健行等人炮轰江泽民,“从九七年党的十五大以来,江泽民同志对党内不同观点、不同意见都听不进,对党内的反对意见很抗拒,自觉自在地把个人职务、作用变成了党的化身、真理科学的化身、人民的化身......”指责江以不正常手段将亲信安插高层,对江泽民提了六个方面近四十条意见。

尉健行更怒斥时任中央书记处曾庆红:搞什么名堂,把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放到什么地方,把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的决议置于什么地位?

十八大前和开幕式当天元老纷纷亮相,引起许多讨论和猜测,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以“彻底引退”不仅为中共换届做出了一次“高风亮节”的表率,更以此换取了江泽民将从此退出“垂帘听政”的政治舞台,此外,给纷纷露面的元老也达成共识。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