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达成停火协议(组图)

发表:2012-11-22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罗——周三,在围绕加沙地带发生的致命战斗进入第八天之际,以色列和哈马斯达成停火协议。在美国和埃及强大外交压力下达成的该协议平息了一场火箭弹和炸弹交织的空战,也暂时阻止了冲突升级成以色列的入侵。

经过在开罗进行的紧张谈判之后,于当地时间晚上9点(北京时间凌晨3点)生效的停火协议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和埃及外长穆罕默德·阿姆鲁(Mohamed Amr)正式宣布。停火协议受到了各方的欢迎,但停火能否持久尚不明朗。


在一周的冲突之后,有14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至少三分之一死者是武装分子。以色列方面有5人被杀,包括一名士兵。

即便是在协议生效之前的那几分钟,双方都还在向彼此开火,而以色列当局报告称,在停火协议生效后不久,至少有五枚巴勒斯坦火箭弹射到了以色列南部,但没有损失和伤亡报告。火箭弹袭击好像止于停火进入第二个小时之后。在加沙,数千名居民走出家门,庆祝停火。

“这是这一地区的关键时刻,”克林顿国务卿在开罗告诉记者说。周二晚上,为了更有效地阻止双方的敌对行为,她紧急赶往中东。她对在谈判中起了关键作用的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表示了感谢,称他“担负起了长期以来使这个国家成为地区稳定与和平基石的领导责任”。

克林顿国务卿同时承诺,将致力于“与整个地区的夥伴一起巩固停火进程,改善加沙人民的生活条件,为以色列人民提供安全保障” 。

阿姆鲁称,埃及在促成停火协议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反映了埃及“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历史承诺”,以及埃及为“缩小巴勒斯坦各派系之间的隔阂”所做的努力。

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Khaled Meshal)也极力赞扬了埃及总统。穆尔西曾是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的官员,而哈马斯就起源于穆斯林兄弟会。在开罗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沙尔对埃及所起的作用表示了感谢,并称以色列“所有目标都已落空”。

在谈判人员达成协议之前的数天,以色列对哈马斯控制的地中海飞地加沙实施了几乎不间断的空袭,哈马斯也将数百枚火箭弹射向以色列。自四年前以色列发起历时三周的入侵之后,哈马斯一直在囤积武器。

停火协议宣布后,根据已公布的条款,以色列同意停止所有针对加沙的地面、海上和空中敌对行为,包括“锁定个体目标”——意指遇袭身亡的哈马斯及其同盟组织的武装分子。停火协议同时要求在加沙的巴勒斯坦各派系停止针对以色列的一切敌对行为,包括火箭弹袭击和边界附近的袭击。

但是,协议条款也声明,在停火协议生效24小时后,各方将会着手解决冲突背后那些导致加沙民众怨恨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以色列对加沙实行的边境限制,限制阻碍了加沙地区的人员及物资流动。但是目前仍不清楚,他们将以何种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保证各方遵守协议的措施也不清楚,但协议条款声明,“各方必须保证,不得进行任何违反协议的活动。”

当天早些时候,特拉维夫发生公交车炸弹事件,哈马斯及其他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拍手称快,致使以色列实施报复并威胁停止谈判,尽管如此,协议还是得以达成。协议达成之前,以色列整夜攻击加沙,也使通向停火的道路变得更加崎岖。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曾威胁道,如果加沙地区继续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将开始又一轮地面入侵。他在一份声明中称,他暂时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但他并没有排除采取更多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总统谈过话,并且“对于奥巴马的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奥巴马建议,在不得不大幅度加大武力使用之前,不妨给埃及的停火提议一个机会,也给稳定并缓和局势的努力一个机会。”

协议在周二即已接近达成,但却因为一系列问题遭到延迟,其中包括哈马斯要求全面开放加沙通过拉法口岸进入埃及的通道,并采取其他一些措施,以便减弱以色列对加沙居民生活其他方面的经济和边境控制。加沙地带生活着逾100万巴勒斯坦居民,2005年,以色列在占领加沙地带38年后撤离该地。

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卫生部称,在一周的冲突之后,截至中午已有14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据信,至少三分之一的死者是武装分子。以色列方面有5人被杀,包括一名士兵。

巴勒斯坦人权中心(Palestin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的拉吉·索拉尼(Raji Sourani)正在一处政府建筑附近检查损失情况,他说加沙平民“处于风暴中心”,并控诉以色列给他们“带来了痛苦和恐怖”。以色列官员则指控哈马斯故意把军事地点设在平民区内或平民区附近。

昨夜,在冲突进入第8天之时,以色列军方在Twitter上说,“逾100处恐怖主义地点已被锁定为打击目标,其中约50处是地下火箭弹发射点。”这些目标包括加沙的国内安全部,该部被描述为“哈马斯的主要指挥及控制中心之一”。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