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选举会议中联办采访安排惹争议

发表:2012-11-22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星期四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有香港媒体没有得到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的采访邀请,民主派人士认为选择性邀请传媒采访是践踏香港新闻自由的举动。港区人大代表选举将会在下月举行。有分析称,这次港区人大选举会很激烈。

*苹果日报没获邀采访会议*

港区人大代表选举会议11月22日举行。香港媒体一般会事先收到由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发出的采访通知,不过苹果日报在当日报上表示,在会议前一天还没有获得采访邀请,中联办也没有答覆苹果日报记者有关采访的询问。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四致电中联办宣传文体部了解详情,但负责职员不在办公室,无法得到中联办的答覆。苹果日报新闻部也没有回应美国之音的查询。

有亲北京港区代表猜测,中联办可能是遗漏了。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在会议前对苹果日报表示,即使没有收到邀请,他们还是可以前往采访。

会议结束后,叶国谦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任何机构都应该为所有的传媒提供采访机会,不过他说不了解这件事情的实际情况,不敢评论是否是一场误会。

据了解,苹果日报记者跟中联办洽谈后,最终在当天早上得到允许进场采访。

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单仲偕阶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次苹果日报得到“特殊”的对待,其实是把中国政府采访安排的习惯伸延至香港。

他说:“苹果日报一向都不能在大陆采访,就是说不会获得批准,所以这次的事件似乎是把同样的对待,同样的习惯伸延至香港,破坏香港的新闻自由和一国两制,中联办这样的做法是进一步打击港人对中央的信心。”

*泛民主派不派人参选*

这次港区人大代表选举会议选出了主席团成员和宣布选举细节。有报道说,这届选举会是历年竞争最激烈的一次,约有三分之一,即10位代表将不会连任。

这届选委会将由5年前的1200人增加到1600多人,因此估计候选人将要得到过千张选票才能当选。选举会议主席团包括香港特首梁振英,前特首董建华和曾荫权、商人李嘉诚、亲北京政团民建联主席谭耀宗等等。新一届港区人大代表选举将在下个月举行。

争取第三次连任的叶国谦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感觉这次人大代表选举跟以往的分别不大。不过,香港政治评论员何亮亮对美国之音分析说,这次选举将会很激烈。

他说:“这次的人大代表选举跟上次也不一样,因为审委会的人数扩大了…虽然人大他不管香港的事情,如果在这个人大代表会议上,在政治上他还是很重要的一种身份,也有相当的影响。肯定比政协委员的影响更大一些,而且香港的人大代表团在全国来说以人数比例来说是最多的。所以这36个人大代表也可以说是一个各派实力的兵家必争之地吧。”

*港区人大代表代表谁?*

有消息指,泛民主派不会派人参选这届选举。民主党议员单仲偕对美国之音表示,泛民主派没有一个政策去派人参选,一向视个别成员有没有意愿参选。他表示,过去两届有民主派人士参选,但这一次想去参选的人意欲不强,因此估计他们参选的机会不大。

单仲偕又说,港区人大代表从来都是代表北京政府的声音多于代表香港人的声音,香港人关心的议题,如释放李旺阳、赵连海、胡佳等等的议题,都不能在人大或相关的圈子提出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