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停火的幕后功臣(组图)

发表:2012-11-2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停火前,斯德洛特镇的以色列人望向巴勒斯坦的一枚导弹。

华盛顿——本周一在柬埔寨,奥巴马总统略过东盟峰会耗时颇长的晚宴的甜点,直奔他的酒店套房。时间是晚上11点半,此时,他的心思都在加沙的火箭弹上,而不是亚洲的外交。他拿起电话拨给埃及领导人,这个在他的中东算盘里是个新的未知数的人。

在接下来的25分钟里,他和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反覆推敲了各种终结最近爆发的暴力冲突的方法。这次谈话最终使得奥巴马把国务卿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派往该地区。与穆尔西通话的时候,奥巴马感到,他们之间正在建立起一种相互理解的关系。三小时之后,在凌晨2点半,他们再次通了电话。


抢在战事升级为以色列入侵之前,巴以达成停火协议。加沙城的巴勒斯坦人向空中鸣枪庆祝。

以色列和哈马斯(Hamas)在本周三达成了停火,这正式宣告了美国和埃及之间这一看似不可能的地缘政治夥伴关系的形成。这一关系不仅有着令人振奋的可能性,也可能为二人带来相当程度的风险。在他们之间的关系经历了初期的困难以后,奥巴马已经决定大举押宝这位埃及领导人,把他视作一名也许可以在当前加沙危机之外推动中东地区取得进展的中间人。而穆尔西的当选曾因他与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的关系而引发担忧。

白宫的电话日志记录在一定程度上向人们揭示了这一点。在过去的24小时里,奥巴马与穆尔西进行了三次谈话,在过去的几天里共有六次。对于总统的一对一沟通来说,这是个不同寻常的数量。奥巴马告诉助手,埃及领导人务实的自信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感到,穆尔西有一种工程师般的精细,令人惊讶地几乎不带有意识形态。奥巴马还告诉助手,最重要的是,他认为穆尔西是一个坦率的人,能够做到言出必行,不说大话。

“能够吸引总统的是,这些对话非常实际:这是进展情况,那是我们担心的问题,”一名政府高级官员以匿名的方式提到两位总统的私人谈话时说,“他是一个关注于解决问题的人。”

埃及方面对双方的合作也持积极态度。埃及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埃萨姆·哈达德(Essam el-Haddad)称,穆尔西与奥巴马之间发展出一种独特的夥伴关系,前者是哈马斯最重要的国际盟友,而后者与以色列的关系则本质上与之相同。

“没错,他们持有以色列一方的立场,但他们也理解另一方,即巴勒斯坦一方的立场,”哈达德于本周三停火即将达成时在开罗说,“我们认为其中存在一种试图找到解决方案的高层次诚意。诚意和理解是非常有帮助的。”

两位领导人的关系在短短10周的时间里进展巨大。6月份,穆尔西成为了埃及的首位伊斯兰派总统,这让美国政府非常紧张,并使埃及与以色列之间长达三十年的和平协定的前景受到质疑。9月份,情况进一步恶化,在埃及,抗议反伊斯兰视频的激进分子袭击了美国驻开罗大使馆。

由于埃及当局未能采取更多行动保护大使馆,穆尔西也没有对袭击进行谴责,奥巴马很愤怒。他给穆尔西打电话大力抱怨,一些分析人士如今将这通电话称为“训斥电话”。作为回应,穆尔西加强了大使馆的安保,发表了措辞强烈的公开声明,称袭击者“不代表我们任何人”。


以色列士兵和平民哀悼18岁的下士优素福·帕托克。他死于发射到以色列南部的火箭弹。

当加沙冲突上周爆发、穆尔西派遣总理与哈马斯会面的时候,华盛顿又一次满腹狐疑。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奥巴马通过电话得知,穆尔西意识到了冲突升级的危险性。

周一晚间通话时,奥巴马提出了派遣克林顿的想法,穆尔西认同这将有所帮助。奥巴马随后致电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讨论这件事。凌晨2点30分,奥巴马已经把身上的西装换成了居家服,他再次打给穆尔西,确认克林顿将到访。

第二天,在离开金边飞回华盛顿的途中,奥巴马拿起空军一号上的电话,打给穆尔西说克林顿已在路上。周三的时候,他再次与内塔尼亚胡通话,敦促其接受停火,然后又打给穆尔西,对他表示祝贺。


特拉维夫的一辆公车发生炸弹爆炸,烟雾缭绕,一名受伤的女性就地接受治疗。

哈达德说,“从一开始,我们就与双方有联系,”不过,“每当需要加以进一步的鼓励并推动进展的时候”美国就会挺身而出。哈达德称,美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努力向以方传达清晰的信号,指出不应当浪费时间、必须达成协议。在推动以方方面,他们确实帮了很多忙。”

在推动哈马斯方面,穆尔西也身陷矛盾之中。一方面,顾问们承认,由于埃及选民对巴勒斯坦运动的强力支持、对以色列的反感,以及他与哈马斯伊斯兰派分子的个人和意识形态联系,他感受到了其中的压力。但另一方面,顾问们称,尽管会使本国民众失望,但穆尔西已经决定投入到维持地区稳定的事业当中。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