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相信历史(图)

作者:漱杯水于沧溟 发表:2012-11-24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可是真实的历史,可是你敢相信么?

很早之前,还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觉得历史多数是后人编造的,只不过有些历史故事有启发性。所以,二十多年来对与历史相关的文艺读物、小说、电影不太感兴趣。花那么多时间去研究别人的虚假历史,为什么不用同样的时间创造自己的真实历史呢?我的导师告诉我,你可以不相信历史,但要相信真相,更不能忽视历史上那些真正有气节的史官,中国毕竟是个以史立国的国家。后来我在李泽厚的书中,也看到过相似的观点:中国人不是没有形而上的本体论超越意识,中国人是历史本体论者。

龙应台也曾写到:“曾相信过历史,后来知道,原来历史一半是在编造。前朝史永远是后朝人在写,后朝人永远在否定前朝,他的后朝又来否定他,就这样一路走过去。但是负负不一定就得正,只是累积渐进的扭曲变形。说不容青史尽成灰,表达的正是;不错,青史往往是要成灰的。但指鹿为马,也往往是可以得逞和胜利的。”所以中国的历史,一大半要反着看、倒着读,否则一不小心不是看成脑残,就是看成一盆浆糊。

数千年来,中国的历史为何一步步变成了“四不信”?祖宗不可信;子孙不相信;外夷更不信;最后连自己也不信。我个人认为根子全在专制。从皇上到假共和,政体的一元化统治,使当政者的一言一行都捂在被窝里,香臭只有他一个人知道。皇上不说,又不准别人说;皇上说了,又不准别人乱说。

因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成败历史观,有谁能站在公平正义的立场上让事实重现?让人性重现?更何况有些时候,连我们自己亲眼所见的,都不一定是真的事实呢!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