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护照纳台湾 马:别破坏稳定

发表:2012-11-24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府及行政院陆委会昨天分别发表严正声明,批评中国大陆在新版护照中,地图上将台湾划入大陆国界线内,内页图片也纳入日月潭、清水断崖等台湾景点的作法失当。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指出,马总统希望大陆勿片面破坏两岸得之不易的稳定现状。

收录南海 菲越抗议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导,大陆在新版中国护照内页印刷的地图上,以“九段线(国界线)”将南中国海划入大陆版图,一直延伸到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尼海岸线附近,22日引起菲律宾与越南强烈抗议,称中国护照设计侵犯其主权。

外电指出,越南驻北京大使馆已向中方正式抗议,双方就此事交涉,但未有结果。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则说,菲国强烈抗议中国护照的南海地图,将明显属于菲国领土和领海区域划入中国疆域,违反国际法,马尼拉不会承认中国护照。

除了南中国海之外,新护照地图上也将台湾划入大陆国界线内。内页图片印刷包括“天安门”、“长城”等主题图,第43页也同时出现台湾“日月潭”及“清水断崖”等旅游景点,新护照效期10年。

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指出,政府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在“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目前也是两岸关系60年来前所未有的和平与稳定;日月潭、清水断崖均为我政府统治权所及、中国大陆统治权所不及之处,大陆将上述景点纳入大陆护照图片的不当作法,马总统已指示行政院陆委会发表严正声明,并且希望中国大陆勿片面破坏两岸得之不易的稳定现状。

陆委会表示,大陆在新版护照中纳入我国领土及风景图片,完全是昧于事实、挑起争议之作为,且伤害两岸近年来努力建立的互信基础,及台湾2300万人民的感情,中华民国政府绝不接受。

陆委会强调,中国大陆当局应正视两岸隔海分治的事实,务实客观面对中华民国。大陆方面必须在既有基础上,“搁置争议、正视现实”,面对争议,也要展现自我节制的智慧。

“犹如霸王硬上弓”

陆委会呼吁大陆应避免给外界片面改变现状的感觉,破坏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成果,进而造成双方互动发展的障碍与倒退。

针对大陆的片面作法,蓝绿立委同声谴责。民进党立委陈亭妃除了批评中国“吃人够够”之外,更炮轰政府漠视中国统一的野心,让台湾被霸王硬上弓!国民党立委丁守中也认为,大陆作法明显有点是霸王硬上弓,而且违反两岸分治分立现实,借机塑造一个国家的假象,政府应向中共提出某种程度的抗议!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