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不民主 亲华会妨碍俄现代化(组图)

发表:2012-11-24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跟随中国将妨碍俄罗斯现代化。正在建设之中的“莫斯科城”商贸区。(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莫斯科 — 俄罗斯媒体继续讨论中共18大之后的两国关系走向。俄罗斯一家著名杂志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拒绝接受西方民主价值观念,同中国密切关系将妨碍俄罗斯的现代化变革。但也有学者认为,俄中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合作不平等 上合组织是专制俱乐部*

俄罗斯著名杂志《星火周刊》最近发表长篇文章讨论中共18大之后俄罗斯是否应同中国更加接近。这篇文章认为,两国之间的合作对俄罗斯来说日益不平等。中国走自己的道路,同时拒绝接受西方民主价值观念,俄罗斯跟在中国之后只能妨碍俄罗斯的现代化进程。

文章说,中国已经主宰上海合作组织,而这个组织却成为极权专制国家的俱乐部,俄罗斯同中国在上合组织的合作已经、而且将继续损害俄罗斯的国际形象。


50年代的中苏友好宣传画(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俄日印同盟 俄中非敌非友*

《星火周刊》的文章还建议组建俄罗斯,日本和印度政治同盟,这样将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文章认为,俄罗斯同中国不应为敌,但两国关系也没有成为盟友的基础。

*学者:俄罗斯应作出战略选择*

俄罗斯国际问题学者西蒙诺夫认为,无论中国领导层是否更换,俄罗斯都不应指望依靠中国的帮助来振兴远东和西伯利亚。因此在未来处理同中国,同美国的关系上,俄罗斯必须做出自己的战略选择。

西蒙诺夫说:“虽然双方过去都有许多声明,包括吸引中国资本开发远东,帮助俄罗斯经济现代化,比如合作开发远端客机等众多项目,但其实人们都清楚,中国不是非常感兴趣来俄罗斯投资,中国仅能把俄罗斯当成能源和原材料的供应基地。”

*美国帮苏联工业化 俄美不是敌人*

正在莫斯科举行的全俄政治学者大会也对中国领导层更换之后,未来的俄中关系、俄美关系、以及俄罗斯的外交政策进行了讨论。俄罗斯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所长罗戈夫认为,在多极世界中,俄罗斯同美国从来都不是敌人。他说,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苏联工业化过程中,布尔什维克政府当时大量引进了美国的科技、机械设备和专业人才。

*中国周边烽火 俄是稳定后方?*

官方的俄新社也组织了一场有关俄中关系和中美关系发展前景的讨论会。在这场连线北京的视频讨论会上,一名中国学者认为,环顾四周,中国需要应对所谓的“三股势力”,也就是暴力恐怖势力,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中国同时还被南中国海和钓鱼岛主权纠纷所困扰,但唯独中国同北部俄罗斯的关系稳定平静,因为中俄之间的领土问题已经全部解决。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透露,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详细研究了胡锦涛在中共18大上的报告。他认为,俄中战略夥伴关系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俄中战略合作将长期化*

卢贾宁说:“对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来说,当今的俄中战略夥伴关系补充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中国已经明确地意识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中国北部有俄罗斯这样一个战略夥伴,不会同中国冲突,双方会继续合作。”

卢贾宁说,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落后政治领域,但双方未来将努力来提高经贸和投资合作的程度。

原标题:俄媒:中国不民主 亲华会妨碍俄罗斯现代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