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肯定看过《超限战》

作者:曾錚 发表:2012-11-24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0月11日,到纽约著名的由无畏号航空母舰改建的海洋航空航天博物馆中去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关于网络安全的演讲。帕内塔出任国防部长之前,曾是美国中情局局长,本•拉登就死在他的任内,就这一条,就够他“名垂青史”了吧。

怀着这样的“敬畏”,来到位于纽约12大道和46街交界处的“无畏号”——之前多次路过,但从未进去。那天的活动实际上是个发奖会,是一个叫“公司经理支持国家安全(Business Executive for National Security)”的非政府组织给帕内塔和摩根大通的一名老总发奖的。

帕内塔是那天晚上最后一个发言的。他穿着西服,打着领结,除了硕大的鼻子给人印象深刻外,看起来也就是一个很普通的“糟老头子(今年74岁了)”,一点儿也不象个号令三军的统帅,或是会令许多人胆寒的“中情局头子”。

帕内塔一上台,除了例行的“客套话”外,首先以开玩笑的口吻说,很高兴跟他一起获奖的摩根大通老总也是意大利人(他自己是意大利裔),然后一脸严肃的说,未来数周内的全国性竞赛在最后结果出来之前,非常令人不可捉摸,不可预测,数名最重要的人物也将在今晚出场,而他将始终如一的忠于……

听到这里,谁都以为他指的是几周后的美国总统大选,然后他将说会忠于国家,因为当天发奖会的同时,总统大选前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之间的电视辩论也正在进行。谁知他接下来一本正经的说——“纽约扬基队”。

听到这里,下面的人先是有些惊讶,然后才鼓掌并哄笑起来。这个时候,帕内塔的脸上才又露出一脸坏笑,捏捏自己的大鼻子,显出不胜陶醉的样子。然后他说:“现在的比分是1比1,对吗?”——原来那天晚上,同时也有纽约扬基队的球赛。帕内塔一上来就宣称自己是扬基队的忠实球迷,马上掳获了在场许多纽约人的心。

我心想:“咦,这个‘糟老头子’,原来还有说单口相声的才能?”
接下来,他才转入正题,开始谈网络时代中,美国面临的新挑战。

听到他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来自“敌国”的、能够完全瘫痪美国的网络战争的具体描述,我突然觉得:帕内塔肯定看过《超限战》!

这些便是他的描述:

“外国黑客正在侵入美国重要的基础网络,他们攻击化工厂、发电站、自来水厂和全美交通网的电脑控制系统。

“前来侵犯我们的国家,或者是极端组织,能够用这些软件来控制我们的重要设施,比如,他们可以让火车出轨,或者使装有危险化学用品的火车出轨,他们也可以在大城市的自来水系统中下毒……最具毁灭性的情况是,数个网上攻击者同时攻击我们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在现实世界中对我国发动进攻。攻击者也可能同时试图瘫痪我们的重要军事系统和通讯网络。”

《超限战》当年在中国出版时,曾因为书中没有底线、“超越限度”的极端手段引起轰动和争论,身为美国国防部长的帕内塔,出于“知彼知己”的目地,而“拜读”过这部大作,也是完全可能的。

帕内塔没有直接点名,说出哪些国家是他心目中的主要防范对象。但仔细听的话,还是能听出些端倪。第一次,他提到,“众所周知,俄国、中国和伊朗都在积极的发展网络技术”。第二次,他把中国“单挑”出来,不过话是这么说的:

“俄国和中国具有先进的网络技术,这已不是什么秘密。我到北京访问时,特别强调要加强沟通,加强透明度,以免彼此在网上世界发生误会,或做出错误的判断。这符合美国的利益,同时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这话表面听起来没什么毛病,当时帕内塔刚刚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但仔细品咂品咂,却不禁暗叹帕内塔绵里藏针的功夫。“加强透明度”,这是对中共的“忠告”,意思就是不要搞什么阴谋诡计的;而“发生误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就直接是一种警告,警告中共:如果想在网上玩什么花的,那么美国也会毫不客气的。只是这一番话,表面听起来非常客气。这就是人家讲话原水平了。

演讲快结束时,帕内塔意气风发的说,美国在海、陆、空,甚至于外太空的军事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网络世界中,也一定不会落后。美国已经准备好了应对来自网络世界的攻击,如果遭到来自另一个国家或恐怖组织的网上进攻,美国将毫不留情的反击。

帕内塔还说,911事件之前,美国忽略了种种征兆,因而承受了严重后果,美国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现在美国就处于另类911事件的前夜,他要求美国公民也一同参与这场防御战。说到这里,下面的听众热烈鼓掌,显然非常认同他的说法。

出人意外的是,演讲的最后,帕内塔转而谈到了他的个人经历。他说,他的父母,是从意大利移民到美国的,他小时候曾问他父亲,为什么离开亲人们的温暖怀抱,来到一个遥远的陌生国度?他的父亲说,那是因为,他们相信,移民美国后,可以给他们的孩子们一个更好的生活。

帕内塔说:“‘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生活’,这就是我们的美国梦。我们能实现美国梦,是因为我们能捍卫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价值观。这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也是我们对子孙后代的责任。”

演讲到这里就嘎然而止了,继之而来的当然是又一阵热烈掌声。许多听众甚至起立鼓掌,以示敬意。

听到这里,我却不禁感慨:原来“贵为”国防部长的帕内塔,也不过是第二代移民而已。听那口气,他的父母,也不是什么显赫人家。后来从网上查到说,他父母从意大利移民到美国加州后,在那里开了个餐馆。如此看来,帕内塔不过是个餐馆小老板的儿子而已。

是啊,也许这就是许多人心目中的美国梦。无论背景怎样,是不是“官二代”或“富二代”,机会都是存在的,甚至是均等的。帕内塔的经历,就是对这个美国梦的又一个最好诠释吧?

附:

帕内塔演讲全文(英文)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10/17/a781400.html

当日新唐人报道:

美防长:若遭网上攻击 将堅決反击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10/13/a77945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