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老虎是怎么做出来的?(组图)

发表:2012-11-25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一只老虎一起拍戏有许多现实困难。“我们可不希望自己的演员被吃掉,”视觉效果主管比尔·威斯坦霍芬说。(20th Century Fox)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的是一个男孩与一只老虎在海上漂流的哲理故事,并不很适合改编为电影。首先,就要面对老虎这个棘手的问题。但当李安着手把扬·马特尔(Yann Martel)这部广受好评的小说搬上银幕时,他为影片大量的视觉效果构思出一个复杂的方案。

数百名艺术家参与了这个方案。影片的演职员表长得简直像一部短篇小说。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员全天侯工作,创造出霓虹色彩的鲸鱼在水中嬉戏,鱼儿在明亮的天空中飞行之类镜头效果。


片中的老虎主要是由特效公司“节奏与色彩”制作的数码特效。(20th Century Fox)


威斯坦霍芬团队首先拍摄了一只真实的老虎作为参考,进行研究(左)。(20th Century Fox)


这幅图是构建数码老虎发展过程中的最早阶段,它展示了用来控制老虎基本动作的骨架。(20th Century Fox)


这幅图展示了老虎的肌肉部分,动画师用它来控制皮肤。(20th Century Fox)


这幅图模拟了老虎的毛发。光是毛发部分就有十几个艺术家在负责。(20th Century Fox)


动画师为老虎添上有花纹的皮肤,肌肉和骨骼清晰可见。(20th Century Fox)


各个部位都已完成的数码老虎。(20th Century Fox)
 

“我在戏剧方面训练有素,在视觉方面就不太行,”李安先生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说,“所以对于我来说,不管观众看到什么样的视觉效果,终归都是戏剧效果的需要,要为场景气氛或者人物情感服务。”人物的情感在片中很激烈,影片开头是一幕家庭剧,之后讲述大洋上的冒险与求生故事。出镜最多的人物是由苏拉·沙玛(Suraj Sharma)饰演的派·帕特尔(Pi Patel),他的父亲在印度拥有一家动物园。全家移居加拿大时决定带上一些动物一同穿越大西洋。旅途之中,一场海上风暴过后,派和一只活泼好动、被他取名为理乍得·帕克(Richard Parker)的孟加拉虎一起被困在大洋中一条救生船上。

老虎一起拍戏有许多现实困难。“我们可不希望自己的演员被吃掉,”视觉效果总监比尔·威斯坦霍芬(Bill Westenhofer)在洛杉矶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鉴于这个原因,同时也为了电影能有更多创作自由,片中的老虎主要使用由特效公司“节奏与色彩”(Rhythm & Hues)制作的数码特效。

怎样在银幕上创造出一只栩栩如生的老虎?威斯坦霍芬先生在这里谈了一些相关技术问题。该过程中的更多图片可参见幻灯。

取材自真实的猫科动物

为了制作数码版的理乍得·帕克,威斯坦霍芬先生的团队首先对一只真实老虎进行摄像,作为参考,进行研究。这只真实的老虎也在片中的几个重要场景中出镜,包括理乍得·帕克在大洋中游泳的一幕。驯兽师蒂里·勒·波蒂埃(Thierry le Portier)带着4只老虎进入剧组,工作人员在老虎呆的围栏里搭起了一条可移动的“小船”,在围栏里拍了一些场景。

“我们在单独的镜头中使用它们,取景器里只有老虎,拍的是某些不需要我们进行特殊制作的动作,”威斯坦霍芬先生说。他们讨论过,是不是干脆就不要使用真正的老虎了,但威斯坦霍芬先生极力主张使用真虎。“这样会提高我们CGI的标准,”他口中的“CGI”是指电脑特效画面(computer generated imagery)。“这样一来我们就根本不能作弊。这推动着艺术家们全力以赴,做出之前做不到的事情,有些画面像照片一样真实,达到了动物特效画面的极致。”

威斯坦霍芬先生说,有些动画师会倾向于让动物拟人化,赋予它们一些人类的特性。但《派》剧组小心翼翼地避免这样做,让这只数码老虎保持原始、凶猛和天然自发的动物本能。

用骨骼、肌肉、皮肤和毛发塑造一只食肉动物

构建这只数码老虎是一项极度精密的工作,这些图片呈现出工作进展过程中的各阶段。艺术家们绘制了老虎身体结构中的每一层次,感觉就像在做生物实验。

他们先从用来控制老虎基本动作的骨架开始(见右上图,以常见的颜色绘出各部分,之后合在一起),之后再添上肌肉、皮肤与毛发。光是毛发就有十几个艺术家在负责,专心处理皮毛上的光泽之类的细节。

“我们研究了参考录像,测算了肌肉弯曲度,”威斯坦霍芬先生说,“老虎这种动物有着大块坚实的肌肉,外面覆盖着宽松下垂的皮肤。它移动、摇摆和弹跳的样子都要重点观察。”他还补充说,他们一度已经接近完工,大部分动画本来已经做得可以了,但他们又接着干了三个星期,进一步修改老虎的特殊动作。这些经过微调的细节包括老虎站起身来和吞咽食物时爪子的抽搐。整个过程花费了大约一年。

“这些细节综合起来,才造就了这只栩栩如生的动物,”威斯坦霍芬先生说,“但如果把它们分开看,貌似微不足道。”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