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扩权 被讽新法老(组图)

发表:2012-11-25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埃及总统扩权 被讽新法老

埃及总统莫西上周四大幅扩张权力以来,国际忧心,国内反对者也认为这不啻为夺权、政变,昨埃及最高司法委员会声明莫西此举是“对司法独立及法条史无前例的攻击”,反对民众前天起在开罗解放广场示威,多个大城有激烈示威,要求莫西撤回宣言;美国务院昨也表示忧心。

炒了检察总长

莫西(Mohamed Morsi)上周三才因斡旋以、巴停火,备受国际赞誉;隔天却马上下令自我扩权,包括得以发布任何决定,维护革命成果,且他的命令是最终决定,不容更改,意即凌驾司法之上,不受法令约束,他并开除检察总长马默德(Abdel Maguid Mahmoud),更限制司法部门不得解散制宪委员会,等于给了委员会“免死金牌”。
反对者指莫西独裁,垄断政府三权、处决司法独立,认定他是为所属组织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掌控埃及铺路。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自由派领袖艾巴拉迪(Mohammed ElBaradei)批他篡夺权力,自封为新法老。开罗、亚历山卓、塞德港等城市前天起爆发暴力示威,民众纵火烧毁穆斯林兄弟会办公室,不过也有莫西支持者上街力挺,双方互掷石块,也与警方冲突,数百人受伤。
“没人能阻止”

对于反对声浪,莫西坚称:“没人能阻止我们前进,我只是履行职责来取悦真主和国家。”
26个政治运动组织和政党昨天起静坐一周,也号召民众27日走上街头,司法部门认为莫西的命令侵犯司法制度,亚历山卓的法官加入抗议。美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昨发表声明,表示埃及宪政真空只能由制订宪法来解决,宪法须要包括制衡、尊重基本自由、个人权利,以符合埃及在国际所承诺的法治。

莫西总统扩权新命令摘要

.总统得发布任何决定或措施,维护革命成果
.总统发布的宪法宣告、法令,都是最终决定,不容更改申诉
.总统有罢免最高检察长的权力
.司法部门无权解散制宪委员会和国会上议院
资料来源:综合外电


德国之声:埃及人大规模示威反对总统新法令

埃及人对国内的政治发展局势感到失望。成千上万的人在开罗解放广场举行示威反对穆尔西总统的一项新的宪法法令。

开罗的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再一次成为反政府抗议活动的地点。周五和周六,示威者在这里举行示威抗议穆尔西总统在11月22日颁发的一项宪法法令。该法令几乎授予国家元首无限的权力。

示威者不要帝王

所有示威者几乎是清一色的自由派,年仅20岁的沙希尔是其中之一。谈到穆尔西的法令,他明确表示:“如果我们接受这一法令,就等于我们的末日来临。因为他将一手统掌立法,行政和司法大权。他现在是一个帝王......”


受到民众抗议的埃及总统穆尔西

几乎所有的示威者都持类似观点。早在几天前,组织者就已经筹划周五举行示威反对穆尔西政权,周四颁发的法令,只不过为周五的示威增添了新的抗议内容以及调动了更多的示威参加者。到了周五晚上,解放广场已经聚集了数万人,许多人一直坚持到周六。周六清晨,警方对示威者使用了催泪瓦斯。

对穆斯林兄弟会不信任


埃及首都解放广场

在解放广场上到处可以听到人们高喊“打倒穆斯林兄弟会!"的口号或者看到类似内容的大标语。即便是穆尔西颁布的一些积极的法令也无法赢得民众的信任。例如,在自由派革命者的强烈要求下,前统治者穆巴拉克任命的总检察长被解职。尽管如此,沙希尔对执政的穆斯林兄弟会仍没有任何信任。他说:“我不相信他们解除总检察长职务是为了推动革命向前发展,我认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对自己有利。”

许多示威者来自埃及的中产阶级阶层。他们讲英语,穿着得体,受过良好教育。他们同情许多新自由主义政党和运动。这些组织都坚决反对穆尔西的新法令。

穆斯林兄弟会也组织示威

 

周五的抗议活动是否成功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参加示威的沙希尔非常现实。他说:“我不知道结果如何,我们做最好的希望。问题是,穆斯林兄弟会也会在任何时候组织示威,甚至能够动员更多的人参加。”

 
示威者坚持至深夜

他们也确实这样做了。在同一时刻,埃及总统府外聚集着数千名支持总统法令的穆斯林兄弟会和萨拉菲派(Salafists)成员。目前尚不清楚,会有多少抗议者能够在解放广场坚持示威至深夜。许多政治团体宣布,如果总统不收回法令,他们将举行无限期的“静坐”示威。如果众多的人继续抗议活动,将大幅度增加对穆尔西的压力。埃及其他省份也爆发严重骚乱。在苏伊士和亚历山大市,穆斯林兄弟会的自由与公正党办公室被烧毁。

来源:苹果日报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