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政策是房价上涨的催化剂

作者:李俊 发表:2012-11-26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建立公积金的本意,就是要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我们不知道政府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可是却让人们看到这个政策成为房价上涨的催化剂。正是这个公积金政策,从而导致原本不打算买房子的人却买了。

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国家强制性建立互助性储备金,也就是强制人们每个月上缴一定金额的钱,然后等到购房时再拿出来。虽然这些钱属于自己的,却没有权使用,除非选择买房或者等到退休。

虽然公积金账户这些钱属于自己的,但是真正使用起来却有各种限制。通常来说,如果不是买房的话,这些钱不能提取。可是问题就是,这些钱放在那里,就要眼睁睁看着这笔钱一天天贬值下去。正是这些无奈,很多人就提取出来购房。有一些人本来就有房子,可是担心公积金的钱会贬值了,甚至觉得放在那里不放心,所以只能拿出来买房。

很多城市公积金存款的利率是相当低,所以只能等着贬值。有的城市公积金政策规定,当年存入的公积金利息只能按活期算,上一年转存的公积金利息按照定期三个月整存整取存款利率计息。这么低的利率,还有谁愿意放在那里。因此,人们总是想方法拿出来买房。公积金政策就是起到鼓励人们买房的效果,从而成为房价上涨的催化剂。

取消公积金政策不一定能够让房价降下来,但是起码把这个催化剂去掉了。如果没有这个公积金政策,人们对这笔钱有多种用途,并不一定需求来购房。可是这个政策却规定只能买房,从而逼人们去推高房价。

公积金政策产生相应的机构,从而增加一笔管理费用。同时,公积金在未来也面临缺口问题。据广州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介绍,“广州公积金当前每个月的归集额约为17亿元,但是每个月的提取额为12亿-13亿元,外加每月10亿元的贷款额,当期月差约6亿元。”如果这样下去的话,缺口问题将会浮现出来。到时产生的结果就是,人们只有交钱,不能取钱,不能贷款。

对于老百姓来说,公积金政策并不一定帮助他们改善居住,反而成为房价上涨的帮凶。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来说,公积金账户的钱太少了,买不了房子,所以只能继续放在那里,从而给别人拿去使用。一旦出现资金缺口了,说不一定风险还是自己要承担。

老百姓要存钱买房子,但是这些钱却不是自己保管,而不是交给陌生人来保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官员等都是陌生人,那么他们会帮我们保管好这笔钱吗?因为大家对他们都不放心,所以赶紧拿出来买房。

取消公积金政策,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或许房价还会上涨,但是却少了一个催化剂。说不一定,没有了这个催化剂,房价还可能真的降下来。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