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扬菜金牌厨师感言:厚道做人 地道做菜(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2-11-27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云中君采访报导】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也是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淮扬菜金奖得主张华经常所讲的话。他略带上海口音的语调,让人感觉和蔼可亲。“厚道地做人,地地道做菜。”、“活到老学到老,不能骄傲自大。越专业就越知道自己的渺小,所以做人要谦虚。”、“经验越多的人,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之后,反而觉得自己更加不足了。我也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还是很欠缺,中国的饮食文化非常博大精深,值得我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学习。”几句开场白之后,顿感这位淮扬菜金牌厨师是一位非常谦虚的人。

张华说:“中国的饮食就是与文化息息相关的,饮食与文化是分不开的,饮食离开了文化就没有灵魂了。”在2009年菜厨技大赛淮扬菜组以“雪菜百页毛豆”获得金奖之后,张华对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充满了使命感与紧迫感。他表示,过去中国菜在世界上与法国大餐是平起平坐的,中国菜不会输给任何一个国家。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是连日本餐都已经独树一帜,日本寿司已经登上了世界的饮食舞台,虽然寿司的制作过程中也融入了许多中国人的智慧,中国菜却没能获得那样的地位。

张华认为,对于传统的中国菜许多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有些人认为祖辈上或者师傅传授下来的东西都是传统的,其实真正的传统菜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传统的的东西也不是越老越好,古老的经验中既有精华所在,同时也可能存在糟糠糟粕的东西。因此,他个人认为继承文化必须与发扬光大联系在一起,厨师也应该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地发展与创新。

讲究刀工善用火候  淮扬佳肴享誉四方

张华说,谈到淮扬菜与其他菜系的不同特点,就要先从中国的地理与文化说起。淮扬菜源自于中国经济比较富裕的江浙和淮阳一带,那个地区地处长江流域,自古以来物产富饶,交通也比较发达。所以居住在那里的文人庶民都比较追求生活的质量,食物也比较精品化。由于这样的历史原因,在色、香、味、形方面与其它菜系相比要求更为精细。

淮扬菜十分讲究刀工,在烹饪上则善用火候,原料多以水产为主,口味平和,清鲜略甜。享誉四方的淮扬佳肴有清炖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东坡肘子、水晶肴肉、松鼠鱼和文思豆腐等著名菜肴。张华强调说,淮扬菜的特色是酥烂托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不失其味。例如:清炖狮子头像豆腐一样松软,要用杓子吃,不能夹。东坡肘子是苏东坡制作的传统名菜,如果用筷子一桶,一根骨头都没有了,具有肥而不腻、粑而不烂的特点,色、香、味、形俱佳 ,这道菜汤汁乳白,雪豆粉白,猪肘肥软适口,原汁原味,香气四溢,配酱油碟蘸食,滋味尤佳。 有人称其为“美容食品”,还被许多外国人誉为“世界名菜”。

文思豆腐是扬州传统名菜,由清代乾隆年间扬州僧人文思和尚所创制。这是一道有着悠久历史的淮扬菜肴,它选料极严,刀工精细,豆腐竟能切的像头发一样细!软嫩清醇,入口即化,同时具有调理营养不良、补虚养身等功效,是老人、儿童选择的上好菜肴。

张华说,扬州的大煮干丝不仅日常生活中的一道美味佳肴,它也能登上大雅之堂。大煮干丝风味之美,历来被推为席上美馔。据记载,清代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扬州地方官员曾呈上“九丝汤”以“宠媚乾隆”。大煮干丝又称鸡汁煮干丝,是一道既清爽,又有营养的佳肴,它是是淮扬菜系中的看家菜,原料主要为淮扬方干,刀工要求极为精细,多种佐料的鲜香味经过烹调,复合到豆腐干丝里,吃起来爽口开胃,异常珍美,百食不厌。

张华认为,淮扬菜的特点是注重刀工也注重火候,所以炖、焖的菜肴比较多。厨师可以使用刀工把粗糙的食材做得非常精致,例如大煮干丝、扬州干丝和文思豆腐等,因此其菜肴的形状有其独到之处。淮扬菜辛辣味比较少,非常重视原材料本身的滋味,淡而不薄(清淡而滋味不薄),厚而不腻。而且强调本味,重视吊汤,注重时令季节的花样,菜式繁多,体系庞大。

张华表示,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说过:食无肉则人瘦,居无竹则不雅。所以淮扬菜中竹笋的使用量也很大。但是冬荀的收摘期只有半个月至一个月,过了这个时期就没有新鲜的食材了。选材重视时令,这在取材方面就有别于其它的菜系。

大闸蟹至鲜至美 本味比鲍鱼更鲜

张华说,在各种水产品之中,螃蟹的味道最鲜。淮扬菜大闸蟹的鲜味无一物在其上,他认为没有哪一样食物能超出它的鲜味。因此,在淮扬菜的食材中,选用的螃蟹最多,有些宴会甚至有“蟹宴”之称。

张华认为,大闸蟹确实至鲜至美,它的的本味比鲍鱼更鲜,古时候物以稀为贵,大闸蟹捕捞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它是淮扬菜中的珍品。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即使同为淮扬菜系,扬州与上海的菜肴风味还是略有不同。

对于淮扬菜味甜的说法,张华认为那是一种误解。大煮干丝、东坡肉与狮子头等名菜都不是甜味菜,“甜而不腻,甜而调味”才是淮扬菜的真正特色。他表示,刀工养眼,味道养口。养眼之后就要养口,厨师要讲究综合素质,刀工与火候的掌握都要达到高标准才能做出佳肴。中国菜的共同之处是“以味为核心”,大甜、大咸、大辣都不是传统菜。张华说,越是新鲜的食材,越是追求本味。淮扬菜中的清蒸螃蟹放醋、姜和一点糖来调味。清鲜平和,风格雅丽。调料只是起平衡作用,烹饪一定要做到不失本味。他还说,用镇江香醋来烹制螃蟹是一个绝配,味道极佳。从食材上讲,淮扬菜中螃蟹与竹笋的使用量远远超过其它菜系,并且做出了蟹粉狮子头、油焖荀那样非常细致精美的佳肴。

正本清源回归传统 厨德是提高厨艺的关键

张华回忆说,他小时候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就想学一门手艺。考虑最让洋人佩服的手艺就是中国菜,所以他就怀着那样一种心态去学厨艺。他曾在上海锦江集团的华侨饭店工作,幸遇了很多技艺高超的师傅。然而,年轻的时候也只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学艺,那时并没有远大的理想。后来因为信仰遭受迫害,自己所开的小店被封,生活上出现了严重的危机,他才于2008年出国谋生。

出国之后,他才真正感到到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学无止境,他说:“一道菜要烧上几千遍,才能有心得体会。”所以做厨师一定要去专研,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他感觉人的道德水平下滑之后,目前处于一种甚么东西都吃、甚至乱吃的状态。他认为继承传统文化是华人共同的责任,继承传统才能有所创新,基础没打好,就无法创新。

张华说,百年老店都非常坚持自己的特色,其传统名菜多年不变。相反有一些非常高档的饭店几十年就关门歇业了。例如广州白云饭店曾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饭店,做的都是最高档的菜肴,但是最终没能成为百年老店就关闭了。因此,华人不能丢失传统文化。他个人心得是:具有地方特色、能够被大众所接受、而且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符合传统文化理念的美味佳肴才是传统的中国菜,中国人的饮食生活应该正本清源,回归传统。他还强调说,提高厨艺的关键要素是厨德,吃苦敬业才能走向未来的发达。只为赚钱的厨师做不出好菜,好厨师一定不要随波逐流,谨慎地做人,虚心地做人,认真地做菜。

“厨师是一个很苦的行业,吃得苦上苦,方为人上人”、“得失天地在看,绝不会失多得少”、“棒下出孝子,宠爱出逆子”,他认为这些朴实的话语就是他的心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