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含泪退任留言(图)

发表:2012-11-27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羽宇一郎被批评在外交方面是个外行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周一(11月2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退任记者会上,呼吁日中两国领导人不要让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就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争执的问题,他说“领土主权的主张虽没有妥协余地,但希望两国领导人不要让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以克制与自觉责任重大的立场,从大局出发,找出智慧,摸索改善关系的出路”。

在记者会上,丹羽还批评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后“认为无须借助日本的力量也能顺利发展的傲慢态度”。他奉劝“中国经济还有不成熟的部分,有很多该学日本的地方”。

丹羽说退任、回国后他将回归普通民间人,他希望在力所能及地继续为中日关系尽力。

他也对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显示了期待。丹羽眼泛泪光说:“我只希望劝说中国领导人继续现在的中日青少年交流事业”。

黯然退任

作为日本五大贸易公司之一的伊藤忠商事的董事长,73岁的丹羽2010年8月受民主党政权启用、出任驻华大使。此一任命从当时的外相、现任副首相的冈田克也提建议起,就受到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和外务省、传媒舆论等的明显质疑,包括不懂外交的丹羽难以胜任驻华大使如此重要的职责、商人会把国家利益与商界利益混淆等。

丹羽上任后一个月就遭遇中日东海撞船事件,中国以限制对日出口稀土等手段报复日本逮捕中国渔船长等措施,令丹羽更遭遇外交束手无策的国内批评,最终民主党政权内部也承认任命失败,但民主党政权希望回避任命责任,“硬着头皮”维持丹羽的职务。

今年5月,丹羽在北京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针对当时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主张,表达了与民主党政权和日本政府不同立场的见解,掀起日本国内政治风波,一度被召回。

9月民主党政权宣布更迭丹羽,候任新大使经过任命的西宫伸一10月忽然去世、改为木寺昌人等曲折过程,周一伴随日本政府正式发布任命,丹羽也正式宣布退任。

不同评价

记者会上丹羽自嘲他出任驻华大使是“从尖阁问题开始、到尖阁问题结束”,但他没谈论他与日本政府对中日钓鱼岛纠纷问题的不同见解,而出席记者会的日本记者追究他的责任问:“你是不是没能通过交涉手段防止外交关系的恶化”?丹羽回答说:“我相信每个时期都是集中了智慧、作出最好的判断并且实施了外交手段的”。

尽管日本广泛认为丹羽对过去两年多来中日关系持续不良的局面有责任,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一在记者会上对退任的丹羽说:“丹羽大使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努力值得评价”。

洪磊还说“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希望日方以诚意来解决问题”,他对预定下个月走马上任的木寺新大使说“希望他为恢复中日关系努力”。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