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察:电视风云(图)

作者:香港独立评论员 邹颂华 发表:2012-11-29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无线电视(左)一台独大,而亚视公器私用

香港的电视台之争近日来闹得满城风雨,比电视连续剧更有看头。本来,香港的两个免费电视台,长期是一台独大,根本毫无竞争可言。无线电视雄霸天下四十五年,数度易手、长期积弱的亚洲电视从来不是对手。

不过,自从2009年政府开始接受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形势已起了变化。三个牌照申请之中,城市电讯至今年已等了一千多日政府仍迟迟不发牌。至今月,城市电讯的造势活动,终令三个电视台互相攻击。

基本上,反对发牌的就只有既得利益者,即无线和亚视;而市民作为观众和消费者,几乎是一面倒支持发牌。两个电视台强烈反对「滥法」,理由之一是三十五年前的佳视倒闭,证明香港容纳不了三个免费电视台。然而,三十多年间,香港人口翻了几翻,观众对电视节目的追求也不再一样。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就指出,有84.9%受访市民支持政府发新免费电视牌照。
电视霸权

先不谈事件背后的政治动机,单看现有电视台的节目制作水平,就知道为何市民对更多电视台选择需求甚殷。

先看无线。城市电讯的最大敌人,是土皇帝无线电视,「零收视」的亚视根本不是对手。在长期没有竞争对手和惯性收视的情况下,无线的节目,不论是剧集还是综艺节目,近十年来可说是不堪入目的流水账,剧集题材来来去去不出争产、争宠、多角关系,主角换个职业,又是千篇一律的「师奶剧」,与1980年代影响着全球华语世界甚至是东南亚地区流行文化的电视黄金时代的制作不可同日而语,更遑论追上世界电视文化的步伐。剧种和题材狭窄,员工也由昔日的创作人变成流水作业的剧集工厂工人,质素自然无法提升,也没法为观众带来新的思考和冲击,难怪曾效力两家电视台的创作人林奕华指「无线为香港制造了整整两代的愚民」。

除了剧集,无线新闻更因近年多宗处理新闻的手法有染红之嫌而广被人称为「CCTVB」。

一台独大,但节目质素每下愈况,不单是主流观众想要多一个免费电视台,连广告商也因电视霸权而叫苦连天。据说无线的黄金时段广告已去到几万港元一秒,因此广告商亦十分欢迎有新的免费电视台,这不单可令广告费下调,亦不用被一间电视台独揽市场。
公器私用

再看另一免费电视台亚洲电视,情况更叫人侧目。

2010年,中国商人王征入主亚视,誓要把亚视打造为亚洲CNN。但这两年来亚视的「战绩」,全港市民有目共睹又惨不忍睹。

比如说,今年初,亚视为到访的重庆高官作出临时节目调动,直播然后回放根本没有香港观众会看的「唱红」节目。

新闻节目方面,继去年误报江泽民死讯后,今年最烂的莫过于本来为新闻分析的节目《ATV焦点》,变成立场全面为北京和特区政府保驾护航的评论节目。九月时,该节目因抹黑反国民教育的中学生,立场严重偏颇,通讯事务管理局收到超过四万宗投诉,创下香港电视史上单一节目最多人投诉纪绿的「壮举」。

这阵子,亚视还直播其动员全体员工(有不少员工暗示是被迫出席)反对「滥发」电视台牌照的政府总部集会,并在24小时内于旗下频道回放四次,公然违返广播条例中一日内不能作多次回放的规定。这个「烂骚」也惹来二千多宗投诉,主要投诉其内容歪曲事实,误导大众,以及滥用电视频道。还有,其晚间节目《微播天下》亦完全不顾行规,不断抹黑竞争对手城市电讯。至昨天,又有八名新闻工作者于亚视「殉职」,遭实时解雇,其中包括曾公开撰文表示「对亚视一些人引以为耻」的记者,疑有秋后算账之嫌。

自诩为「香港良心」的亚视,实际上犹如中宣部香港分部,其打击对手和排除异己的手法,已完全无视公众利益,沦为公器私用的工具,绝对称得上是令全香港人蒙羞的电视台,收视率完全可以证明这一点。亚视晚间黄金时段的三个节目,均创下零收视的壮举(即全港少于六万人收看)。其广告收益近三年来大幅下跌,亏损甚至达十亿元而仍未关门大吉,背后有谁撑腰大家心里有数。
牌照风波

亚视的反发牌造势不成,反而凝聚了支持发牌的民意,当中不少是社会贤达,包括两名前广播处长张敏仪及黄华麒也先后开腔支持发牌。事件也令公众看到政府言而无信,既然当初决定发牌,现却拖了一千多日仍迟迟未有定案,这也自然引来不少政治揣测。

香港是否需要或能否容纳多一个电视台,最终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既然有人愿意投资,就应由投资者自己承担风险。如今牌照风波弄得人神共愤,政治动机已影响到投资者的商业利益和消费者的选择权。城市电讯已向政府发最后通牒,如在十二月仍不获牌照将入禀司法复核。

作为观众,除了签名支持促请政府批出新的免费电视牌照外,欲知后事如何,也就只能在「公仔箱」前看下回分解。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