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建造四艘新航母?(图)

发表:2012-11-30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下水、歼-15战机起降航母,这一消息吸引了世界的眼球。这是中共建政建军以来第一艘“可以出海”的航母。最近,又有报道说,中国再接再厉,正在建造另外四艘航母。

中国新华网、人民网都报道了这一消息。不过,它们的消息来源都是俄罗斯广播电台。该报道说:“中国已经在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的基础上打造了一艘航母。自然,这会在必要的时候,为中国提供更多军事力量。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已经开始建造四艘新航母。”中国好多媒体都配发了照片:显示有几艘航母的“龙骨”已经在巨大的船坞上露面。照片说明是:这是上海造船厂。

报道援引俄罗斯专家希夫科夫的话说,五艘中国航母是中国对美国升级其在亚太地区军力存在的回应。北京提升自身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举措,与美国向亚太地区部署超过60%战舰的举措不谋而合。目前,有不少于两个美国航母编队部署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它们定期与韩国、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世界上只有几个国家拥有航母,美国是龙头老大,拥有数量最多,超过十艘,而且大多都是大吨位核动力航母。中国是这个“航母俱乐部”的最新成员。

*郑继文:这四艘航母吨位如何?*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主编郑继文对美国之音说,外界对中国正在建造另外四艘航母的兴趣完全可以理解,不过这四艘中国航母的主要情况还有待弄清。他说:“这四艘航母已经放下龙骨,但是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什么性质的航母。如果是和库兹涅佐夫以及瓦良格号一样的船,这可能比较简单,估计最快两三年内就可以下水。如果进行结构修改,或者说,以这个‘辽宁舰’为基础修改成一个改良型母舰,那末因修改幅度不同,建造工期就要延长。”

郑继文还说,外界对中国建造中的这四艘航母的一般估计是,两艘可能采用常规动力,两艘将是核动力型。核动力航母的建造周期将会更长些。

*影响美中亚太军事平衡?*

华尔街日报11月2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在提交给国会的有关中国军事发展的年度报告中称,中国很可能已开始为第一艘全部国产化的航母生产各种组合部件,不过,中国第一艘这样的全部国产航母下水很可能要到2015年以后。华尔街日报称,中国航母“辽宁舰”舰载机起降成功是跨越了一个“里程碑”。

中国媒体援引俄罗斯之声的报道说,目前很难看出中国航母何时能够形成战斗力,但是“辽宁舰”却已触动“华盛顿的神经”。这篇报道引述俄罗斯军事专家,俄罗斯地缘政治学院副院长希夫科夫的话说,中国在“瓦良格号”基础上建造的“辽宁舰”,必要时当然可以获得军事上的力量,而且中国已建成另外四艘航母的龙骨。中国五艘航母就是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回应”。他认为,中国军队从质量上走向海洋的时间,和美国将百分之六十的海上力量移师亚太正好吻合。

*郑继文:建航母耗资巨大,无法想象*

不过,台湾亚太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对中国航母形成的威胁似乎并不那末过分在意。他说:“就美国人的角度来看,中国在搞航母这个领域,有待学习的地方还非常大。他们认为,解放军搞航母以后才发现,这一巨大的工程或许要耗费他们无法想象的巨大资金和财力,因此美国人了然于胸。”这位台湾军事问题专家说,短时间内来看,美国人依然会认为,他们掌握着海上军事强国的绝对优势。

*中国的航母梦*

中国前海军司令刘华清曾撰文说,中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拥有了“建造航母”的梦想。

另外,中国驳斥“辽宁舰”航母舰载机相关技术和系统是“山寨版”。新华社星期三报道,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在记者会上说,辽宁舰完成舰载机起降试验后,有西方媒体说,中国的舰载机,阻拦索,甚至航母的指挥动作,保障体系都是“山寨”美国的航空母舰。对此,耿雁生说,世界军事规律发展是客观的,很多武器装备原理因此“相同”,指挥和保障系统“相近”,因此认定中国“山寨”,不是有意攻击,就是不专业。耿雁生说,中国建设海洋强国不是搞海上扩张,追求海上霸权,而是倡导和践行“和谐海洋”。他说,中美军事合作在继续,第13次中美防务磋商将于12月12至13号在美国举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