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之路: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2)(图)

作者:曾飞 发表:2012-12-01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的目的改变成美国的教育目的,可行,可能吗?

不可能。

首先,美国是垄断资本控制社会。中国是官僚权力控制社会,这种权力还不得不依附于美国垄断资本!

美国垄断资本可以放心培养智慧的高技能的劳动力以及管理者。教育也就敢于在一定程度上依照人的发展规律性任其比较自由地发展。资本的力量可以控制一切,资本也有力量把人的精神面貌扭曲成他们所需要的的状态(灌输普世价值观),所以他们有自信。

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式的至高无上的官僚权力却没有这种自信。教育也就不敢于依照人的发展规律性任其比较自由地发展。如见中国的官僚最高权力已经被自己折腾得缺乏民众的真正授权 (所谓的“政不出中南海”),而必须依赖于层级制的官僚阶层的力量来支撑。因此也就没有足够的力量控制一切,除非把老百姓教化成驯服的良民(忠孝治天下),所以他们缺乏自信。

利用中共统治者缺乏自信的致命弱点,美国实行了“捧杀”中国的战略。

2009年08月05日羊城晚报钱克锦著文《美国媒体:中国制造业2015年将超过美国》说:中国制造业何时超越美国,一直是个国际话题。8月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制造业可能在2015年之前超越美国。 日本《朝日新闻》8月3日发表齐藤信宏发自华盛顿文章,题目是《美国“把火炬传给中国”不过是权宜之计》。作者从分析当年美国宣扬“日本将成世界第一大国”的经验,分析美国“捧杀”中国,只是一种权宜之计。美国政府不惜搬出孟子来恭维中国,这种“请务必支持美国财政”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不可否认,美国的表演似乎已经获得了一定成效。中国方面在对话结束后愉快地宣布,会议非常有意义,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然而,美国绝不会那么天真!据我所知,美国依赖中国的情况顶多能够维持几年时间。等到因过度消费积累了20多年的财政赤字问题解决,储蓄率恢复以后,美国还会继续恭维中国吗?答案是“NO”。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称“美国已不再是世界的火车头”,有意让出主角的位置。然而,这只是美国捧杀中国的权宜之计。几年后,即使中国肆意膨胀的气球爆炸了也无所谓,到那时候,估计美国早已变得强大,不会再去理会中国怎么样。20年前,美国也曾用“日本是NO.1”来捧杀日本。结果其后几年内,日本泡沫经济破灭,陷入了长期停滞。同样,中国经济也不会一帆风顺。如果随意相信美国的花言巧语,中国有可能会在亚洲制造新的泡沫经济,到时候受影响的将不仅仅是中国一个国家,连日本也会被卷进去。

郎咸平教授认为:2015年美国超过中国制造业,而不是相反。郎咸平教授指出,美国把价值最低的制造业一端(即“1”)放在了中国。价值最低的制造业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因此,美国人把它全放在中国,而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等六块非制造业(即“6”)都掌控在自己的手里。“6”是“软”的生产环节,“1”是“硬”的生产环节。在这样一种“6+1”产业链的定位下,中国就沦落在了价值的最低端。“你每穿一双耐克鞋,每逛一次沃尔玛,这两只秃鹰控制的产业链就要向美国输送一次财富。如果把每件商品价值等分成十份,它们每次都挑走最肥美的第9份,只给中国的企业主丢下一份拌着自己骨髓的渣滓。”随着全球性的“产业链超限战时代”的来临,中国制造业面临着打开国门3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在这两只秃鹰轮番洗劫下,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前所未见的大危局。郎教授接着揭露真相说:要问你一个问题,你们都念过我的本科没有呀?你们在念大学的时候,怎么问倒我们的?老师怎么决定,供需吗?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我呸,胡说八道,在大学学的东西要么是错,要么是没用的。我看你们好象不太信的样子。你们下午听了我演讲以后,很多人去夜总会,你不要去,炒一道菜,青椒肉丝。当你要倒油时,油价格是谁决定的,是华尔街;你切肉的时候,中国猪肉价格是谁决定的,不是供需,是华尔街;切青椒那一刹那,中国农产品的价格是谁决定的,不是供需,还是外资。你炒一个青椒肉丝的成本都是华尔街成本的,你用屁股想想,何况铁矿砂?当然是华尔街控制的。美国大豆价格比东北黄豆便宜10%,你只要开放美国大豆的进口,你就是淘汰我们东北的大豆,你以为是在跟国际接轨,其实这是一种成本战争。……我们开放进口,美国大豆淘汰了东北大豆,然后美国政府出手了,大豆要涨到七八千。……不知道是谁一声令下,华尔街开始集体抛售大豆期货,把大豆价格一下子打到两千块一吨,造成70%中国油脂压榨企业的淘汰。……

然而中国官方(中共)并不后悔。仍然继续断送中国经济。并听美国人的话,把中国唯一的强大实力--国企和国有银行私有化,自断命根,好让美国人任意摆布中国经济,以保持自己的依附地位。

美国教育为美国垄断资本培养了高端人才和各式各样的使用的专业人才,给了美国制造底气,他们设计策划创新,完全把住了价值链的高端,只把低端施舍给中国制造,中国的奴才还信誓旦旦永远做美国的加工车间,而不在乎真正的创新人才的培养与重用。

中国的教育只会制造千军万马考公务员新科举的人间奇迹。无论你学天文、工程、生物还是地理,最终的理想归宿都是当官。笔者在北京的一次学术会议上听两位与会的老同学交谈,一位问另一位,混到什么级(正处还是正厅级)啦?没有。那就别混啦,啥都没指望啦!还有两个过去的老同事交谈说“你老兄屁都不懂,多日不见,竟然还弄个教授当,不臊啊?”“不好意思,领导照顾嘛,你就别咋呼好不好,老哥。”在学校官僚当家,真正的教师无足轻重的情势下,中国教育只能走科举的“恩师”体制,营造官僚的帮伙,而不可能培养真正有用的各种人才。硕士博士靠抄袭论文,靠关系也就不足为奇,它标榜的不是才能和本事,而是关系和官场准入。此风延续到了社会,逢迎巴结的小人春风得意,难得一见的人才被压抑。这真可悲的状态有如明朝末年,小人当权,人才流失,敌国收降纳叛,借助这些叛变的“人才”而如虎添翼,明朝也就不得不寿终正寝。如此教育也就很难为中国经济提供真正的底气。没有了人才底气,中国制造拿什么超越美国制造呢?只能是中共高官的虚荣与狂妄,被美国利用来捧杀。


“校长晚宴”是中国教育现状的一个真实缩影 (看中国配图)

然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先生说:“中国教育有很多优良传统,也有很多成功做法,在人才培养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与国外相比是各有短长,不必妄自菲薄。但我们也要放眼世界,认识到教育改革的空间很大,应实事求是地发扬优良传统,借鉴其他国家好的做法和经验,使教育改革更加符合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针对人才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教育规划纲要》已提出了思路举措,要加大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的改革。先试点再推开,注重对学生实施“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的培养,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激发创造力和积极性。”

你相信这些官样文章吗?根本方向不改变,一切都是空谈!儿童的创造能力从幼儿园开始就被绝对服从、听话教育和所谓的双语教育,赢在起跑线上的知识答题所扼杀,到了小学就被沉重的作业和考试所摧残,到了中学就为应付高考一搏而昏天暗地,人的创造本能如何能成熟与发展?何况校长和老师大多不知道创新为何物,又如何能营造培养出营造创新能力的教育环境?创造力说激发就激发?给点鼓励、奖励创新积极性来了就有了创新?听够了这些教育门外汉的话难道你不心寒吗?可怜的中国教育。

那么,说实在的,中国教育能向美国式教育转型吗?根本不可能。

首先,美国华尔街垄断资本牢牢控制着整个社会,资本并不直接搞教育,而是聘用职业教育专家来搞教育的。中国的高官不可能放手把教育的实务交给职业教育专家。在中国的格言是有了权力就有了一切,失去了权力就失去了一切。在学校里还出现了校长们的共识:学校只需要行政官员,不需要教师,老师可以从市场上竞争而获得。这才具有空前的“创造性”。试想,学校里没有了老师,还会有教育吗?叫做考试 集中营还差不多。当考官很容易,当年街道的老阿婆也曾经出过考题来考过我们这些老师呢。另一方面这也足见要中国的官僚退出教育是多么艰难。而中国的官僚不退出教育,中国教育就没有希望 ,就真的和中国足球一样烂。

当然美国教育天生有许多缺陷甚至严重弊端,但至少目前比我们的教育有实际效能,能培养出有益经济发展的各种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

美国的教育模式不可能照搬到中国。中国已经照搬了美国的一些缺陷,如理性思维教育一边倒,培养偏执性,为理性疯狂打下基础。但这制造了不少害处,而非益处。不过,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没有垄断资本来间接控制教育,教育为资本培养人才的基本模式中国无法照搬。中国缺乏一个可以替代垄断资本的核心力量。当前的官僚式的政治权力替代不了。除非中国的大众民主有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真正的民众的民主治国的核心力量,那么,大众民主核心力量间接控制教育,教育为社会培养各种各样人才(不只是官僚)的基本模式就有可能形成。教育才有可能摆脱官僚的严密控制,不再被扭曲。到了这种状态,中国不但可以有效吸收美国教育培养各种人才的优点,而且能打破他们的高价教育,金钱主宰和偏执的理性教育的致命弱点,而超越他们。到了这个时候,中国经济真正全面超越美国才具有现实性,因为中国教育能够给予中国经济足够的底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