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道具的故事(图)

发表:2012-12-0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评书有三件不可缺少的道具,那就是:扇子、醒木、手帕。那么,这三件道具是怎样来的呢?这里有一个流传很久的小故事。

周庄王年间,连年荒旱,老百姓非常困苦,太后又患重病。这时左丞相肖彭向周庄王奏道:“大王要想江山稳固,太后病好,必须大赦天下,减免三年赋税,广施仁政。”他还推荐 了姓梅、衡、胡、赵的四个人,编了些“安邦治国,发奋图强”内容的东西,到各地去演唱。不到三年光景,果然国泰民安,五谷丰收,太后的病也好了。周庄王大喜,封四位说书人为“四大善相”,并分别授名为:安乐堂、喜乐堂、欢乐堂、永乐堂。每人又赐尚方宝剑一口,堂印一颗,圣旨一道,可以到全国各地说书。不管到了哪个州衙府县,碰到贪官污吏,有先斩后奏之权。

四大善相授封后,又到各地去说书,结果没有几个人来听书,只有几个六十多岁的听众。问其原因,一位老汉说道:“因为挂着尚方宝剑和圣旨,谁敢来听书呀!我们这把年纪了,是不怕死的。”

后来,为了宣扬周庄王打鼓劝善的德政,便用扇子代替了尚方宝剑,手帕就是当年周庄王的圣旨,醒木就是那颗堂印。

说到醒木,过去有人通称为“惊堂木”。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殊不知它有十三种,这就看何人用它了。皇帝用它成为“震山河”,表示九五之尊,一拍此物,震撼山河之意。丞相用它称为“佐朝纲”,意为安邦治国,辅佐皇帝。元帅用它称为“惊虎胆”,千军万马,发号施令,以壮军威整军纪。州衙府县用它称为“唬人砖”,用以震慑百姓,审案时拍它强令招供之用。评书艺人用它称为“止语器”,开讲前用它一拍,使听众注意力集中,所以说“一声醒木万人惊”,在章节过渡或惊险之处,拍它起到渲染气氛之妙用。

此外,醒木还有十五种说法:道家用它称为“感应器”,佛家用它称为“慈悲木”,儒家用它称为“忠怒笔”,皇帝用它称为“龙胆”,娘娘用它称为“凤霞”,宰相用它称为“运筹”,元帅用它称为“虎威”,知县用它称为“惊堂”,当铺用它称为“唤出”,点心铺用它称为“茯苓”,中药铺用它称为“审慎”,医生用它称为“慎沉”,州官用它称为“镇静”,塾师用它称为“醒悟”,大鼓、评书艺人用它称为“醒木”,戏曲艺人用它称为“如意”。

一块醒木说法如此之多,不是没有来由的。正像歌诀所说:“一块醒木上下分,上至君王下至臣,君王一块辖文武,文武一块管黎民,圣人一块管儒教,天师一块惊鬼神,僧家一块劝佛法,道家一块劝玄门,一块落在江湖手,流路八方劝世人。”

评书艺人使用的这几件道具,学艺时不能自备,出徒时由师父赠送,成为“徒弟下山了”,并要举行一定的仪式。上述传说,质朴、优美,想象丰富,饶有风趣。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