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僭建丑闻现管治危机

发表:2012-12-05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僭建丑闻缠绕的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会尽快再向公众交代事件。不过泛民阵营继续追击,梁振英要面对议员弹劾、不信任动议及引用特权法传召。周日及元旦日更有团体发动大游行要求他下台。有政治学者认为,目前区政府面临严峻的管治危机。

与立法会建制派20多名议员见面后,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说在会面期间,有谈到如何交代他的僭建问题,包括以书面、到立法会解释,或召开记者会。他强调,在获得专业人士的意见后,会尽快向公众交代。

梁振英说:“其实大家说的与我想的很吻合,希望就一个详尽和全面的、能回答到大家疑问的专业人士意见,得出后可以一次过作出总结,也不排除用立法会议员提出的三种方法交代。”

时事评论员马岳认为,梁振英自僭建事件发生后,没有给公众一个很好的澄清,因此对于是次梁振英能否向公众交代清楚,释除所有问题,他抱有怀疑。他说:“不少版本都前言不对后语,我相信诚信的破坏很大。也看不到一个很大的可能性就是,他能作出一个完满的解释是让公众满意的。”

香港泛民阵营继续推动反对特首梁振英行动,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计划启动弹劾议案,目前他已取得6名议员支持,仍差12人支持才能启动。

梁国雄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能否成功启动弹劾仍是未知之数,不过他会继续努力争取议员支持。他说:“证据是他一直都在说谎,我也是尽了自己的职责。没有说有没有信心,我想每一位立法会议会都会想清楚,是否应该进行弹劾。”

但本身为执业大律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表示,如要启动弹劾议案,行政长官必须干犯严重罪行或有渎职,僭建非严重罪行,也与现任职能无关,未必有足够法理依据。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下周三会提出对梁振英的不信任动议,认为即使动议难以通过,也足以向梁振英施压。同时,民主党也发起在周日游行,要求梁振英下台,预期有超过一千人参加。大会呼吁参加者穿上黑衣,由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游行至政府总部外。民主党表示活动已知会警方,正等待批核游行路线,强调游行会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进行。

民主党代主席刘慧卿又呼吁,公务员和市民假若掌握梁振英渎职事实,应站出来,弹劾即可以进行。

而工党主席李卓人也表示,会研究引用权力及特权法,调查梁振英在事件中是否有隐瞒或诚信问题。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则不赞成泛民针对梁振英所提的弹劾议案、不信任动议,以及引用权力及特权法。不过他也认为,梁振英在僭建问题上处理得不好,希望他再向公众进一步解释,但不一定要到立法会交代。

除周日的反梁游行,民阵及其他团体主办的元旦大游行外,也有市民组织起来支持梁振英。

爱港之声召集人高达斌在接受无綫新闻台访问时表示,他们将在本月30日,即元旦反梁游行前一天,举行“爱国爱港.挺梁治港”大游行,呼吁市民支持。他说:“我不觉得他是说谎,相反他多次向大家交代详细的情况。如果你不信他,他怎说也没用。希望有正义感,还有认为梁振英的施政是为香港好的市民,出来支持特区政府。”

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对记者说,就梁振英僭建事件,建制派内也出现了分歧,认为目前特区政府面临著一个非常严峻的管治危机。立法会议员能否成功通过不信任动议或弹劾议案,他相信机会不大。不过郑宇硕又说,元旦日的游行或是对梁振英上执政后的一大挑战。

他说:“整个基本法的设计,到最后仍需要中央通过。为了面子问题,大家都相信不会让弹劾的过程完成。若中央想放弃梁振英,也会以董建华的方式。比较重要的挑战是元旦的游行,若有几十万人出来,对梁振英执政的认受性以及能力,会受到很大挑戢。”

前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认为,目前梁振英背负低民望,根本难以凝聚支持力量,即使政策原意是好,在市民对政府不信任下,特区政府施政更困难。

另外,梁振英周一晚上出席地区谘询会,在会场内外都遇到抗议,要求他立即引咎辞职。部份示威者一度因要求进入会场,与阻止的保安发生冲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