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抗战历史 崔永元揭教科书是谎言(图)

发表:2012-12-06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日战争还原抗战历史,崔永元揭教科书是谎言(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大陆的宣传片中,很多青年学生因为对国民党失望而投奔共产党;群众为了保护八路军而不惜牺牲自己或者自己的亲人,历史果真如此吗?记录片《我的抗战》和《我的抗战2》两部记录片,通过亲历者的口述,告诉你一段真实的、与教科书和以往的宣传片截然不同的答案。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制作者崔永元曾是央视著名主持人,作为一个曾经的体制内的宣传工作者,崔永元通过记录片大胆还原历史,直指历史教科书是谎言。与历史教科书对历史全然不同的诠释的新鲜感,让《我的抗战2》在搜狐视频开播一周就突破千万点击率,打破了《我的抗战》开播一个月过千万的记录。崔永元的团队采访的对象全部是参加过抗战的普通士兵。不像以往的宣传片那样,从将军、大人物的角度来看历史。

崔永元说,我们关注每一个人的个人感受,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得有尊严,每一个人都体面,国家一定很体面。

他用亲历者讲故事的方式提供了超过教科书上对抗战的认识。比如在其中一集里,八路军被鬼子包围到群众中间,让群众指认。我们在以往的抗战片子中看到的,都是群众保护八路军,而这里是群众把八路军指认出来,因为不指认所有人都要受害。上纲上线的人可能会说,这是在诬蔑根据地的老百姓。这是很小很小的个例。我们做的也只能是尽可能地接近事实。很多残酷的历史真相被遮蔽掉了。印在书上的就是真的吗?我们把判断的权利交给观众。

崔永元还讲了另外一个故事,在开封火车站,卢沟桥事变之后,很多平津的学生都从北京跑到了这里,是继续跑,还是维持自己的生计先干点什么?正好来了一列火车,往哪开不知道,呼呼呼就上去了。有的火车开到了武汉,这些人很多就加入了国民党的队伍;有的火车开到了郑州,很多人就加入了共产党。

比如,大家都知道淞沪会战里的“800壮士”,采访时找到其中三位,才了解到,实际上“800壮士”还不到400人,叫做“800壮士”是为了壮声势,如果我们再晚两年采访,可能就永远没有人能说得清“800壮士”是怎么回事了。

崔永元说,采访的对象是经历过抗战的普通士兵,让当事人讲自己亲身经历的,亲眼看到的,亲耳听到的,不要道听途说,不要加入后来认知经验的综述和评论,要细节要故事。崔永元花了10年的时间,带领自己的团队抢救式地采访了4,000多位抗战亲历者,收集的影音资料超过10万小时。

崔永元说,他的团队所作的就是通过亲历者的口述还原历史,不做判断,而是把判断的权利还给观众。

来源:长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