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和睦相处的五个条件

发表:2012-12-06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回家路上严重走神儿,想想都忍不住咧嘴笑,快走到家门口的时候,居然差点笑出声来。瞧这没出息的样儿吧,内心特别鄙视自己!

这几天因为公司搬迁,感觉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其一是网线还没布好白天上不了网,对我这个有网络依赖症的人来说就像穿越回古代。其二是因为搬迁后离家远了一倍,就算我使出神行太保的功力,中午也赶不及回家做饭送儿子上学。儿子正长身体,吃好吃饱很重要,别无他法,我提议老公出面去请公公婆婆帮忙。

说起来公公婆婆年纪不大身体康健,但是,因为以前住在一起伤了感情,这么多年来婆婆只来过我家两次,更别说帮助我们看孩子了。(清官难断家务事啊,且看我的一面之词:《和小心眼婆婆同住的崩溃事》)不过,这些年来我自认为对老人做得仁至义尽,想必早已弥补情感裂痕,唯一担心婆婆脾气执拗不肯过来,不料,老公一提议,婆婆就满口答应。

今天是公公婆婆来我家帮忙的第一天。我的本意是他们只需要中午给我儿子和他儿子煮顿饭送孙子上学即可,但晚上接到老公电话说,婆婆今天想住我们家。想想,也许这么多年,婆婆太希望能跟儿子孙子朝夕相处了。

所以,当我想到回家再也不用面对一大堆家务,而且很有可能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就高兴得合不拢嘴了。十几年了,一直梦想能这么享福。原来只要我示一下弱,这一切是唾手可得的啊。

如我想像的一样,家里干干净净,婆婆在厨房忙碌。虽然只煮了个汤,已经很感谢很幸福了。家庭气氛温馨和睦,我和老公时不时相视而笑。婆媳再次在同一个屋檐下,与十年前相比,我暗自寻思已经具备了和睦相处的几大条件:

生活中彼此需要:

十年前,我少不经事,不知道生活中有这么具体而琐碎的困难,觉得没有自己不能做的事情。这些年,被家务缠身放弃许多梦想和爱好,才明白家里有个老人帮助多幸福。而婆婆,她想要和儿孙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而这个前提就是和媳妇相处好。生活中的彼此需要,让婆媳都懂得了退让。

懂得分寸和距离:

以前年纪小,不懂得原来婆婆不是妈,不是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没有养育过孩子,自然也不了解父母的心思。所以,口无遮拦的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而婆婆呢,觉得自己才是家里的主妇,很多事都想做主。事实让我们都得到了教育:婆媳相处是有技巧的,不能像对待自己亲妈亲女儿一样不拘礼。而婆婆呢,也要承认媳妇才是这个小家庭的主妇,这样才不会事事指手划脚。而且以前每天都住要在一起,多有不便,现在呢,婆婆想在我家在我家,想回自己家就回自己家,距离产生美感。

没有育儿分歧:

以前,婆婆总认为自己养大了两个孩子很有育儿经验,对媳妇的“新式育儿法”耿耿于怀,而媳妇呢,也不肯眼睁睁看着婆婆用落后错误的方法对待自己的孩子,于是会产生很多矛盾。现在呢,我儿子快十岁了,性格和习惯已经养成。婆婆看到媳妇带大的孙子品学兼优身体健康,也不再有什么异议。因为两代人的育儿分歧产生的矛盾已经不存在。

没有误会和疑惑

以前和婆婆彼此了解不深。我觉得她很多想法和做法匪夷所思,而婆婆呢,老是疑心媳妇挤兑她。因为我家没有男孩儿,在婆婆的思想里,最小的女儿是要招个上门女媳的,这是她一直担心的事儿。这么多年的事实证明,是她多虑了,而媳妇的优良品质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所以,因此引起的矛盾就烟消云散了。

情绪和生理问题:女人都是情绪动物,当更年期婆婆遭遇孕期媳妇,都很难冷静,于是争执不可避免。现在婆婆已过了更年期,心态平和多了。而我做了妈妈后,磨去了许多棱角,性格温和柔韧多了。所以,因此引发矛盾的机率会大大降低。

煞有介事的总结了这么多,心里美滋滋的。现在婆婆肯帮忙,老了一定倍加孝顺!唉呀,想想以后不用再忙碌得狠不能生出八只手,真有点,不适应。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