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领奖拒专访 山东官员陪同遭炮轰(图)

发表:2012-12-07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瑞典皇家科学院记者会上2012年12月6日斯德哥尔摩
Reuters/路透社

法广:中国作家莫言因风雪今天才抵达瑞典 山东官员陪同领奖被网民炮轰

中国作家莫言前往瑞典领取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因当地风雪阻碍,推迟于今天抵达斯德哥尔摩。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遭遇暴风雪,公共交通瘫痪,导致前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的行程也因此延误。莫言原定当地时间昨天抵达,出席颁奖活动,但因气象条件而滞留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于今天上午才抵达斯德哥尔摩。

在斯德哥尔摩机场,不少航班取消,约6万名旅客受到影响。瑞典首都当地风雪交加,市区的公共交通基本停运,地铁也延误,超过40班火车取消,超过千名旅客滞留。

诺贝尔文学奖定于12月10日举行颁奖仪式。中国作家莫言昨天啟程前往瑞典领奖,明报报道,网路盛传他的燕尾服已被偷走。莫言携带妻女一同前往领奖,还有山东省官员也随行陪同领奖,遭中国网友炮轰,有批评说,官员不该什么热闹都凑。中国雅虎上的网评更斥责官员陪同领奖不伦不类,简直是「高级活动上闯进一个推销员」。


自由亚洲电台:反对莫言获诺贝尔奖持续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将于下周一在瑞典举行颁奖典礼,获奖的中国作家莫言由官员陪同,出发前往当地。大使馆向瑞典侨团获透露,外交部下达指示,莫言此行不单独接受访问。


2012年12月6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会见记者。颁奖仪式将在12月10日举行。(AFP PHOTO / JONATHAN NACKSTRAND)

在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张裕表示,当地侨团正组织欢迎会,邀请莫言出席,中外媒体亦表示要到场采访,侨团邀约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时,使馆传达外交部通知指,莫言不单独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这也是他本人意愿。莫言会召开记者会,并在当地演讲,但不接受专访,现时当地已有不少中外媒体云集。

张裕:这次他们转达外交部说,也是莫言的意思。听说另外的朋友,因为有些像香港电台或官媒想单独采访莫言,我找跟他关系近的朋友问,至少他本人说,不接受任何中文媒体的采访。

现居瑞典的异见作家茉莉,周三(5日)将一篇英文评论文章用电邮传至瑞典学院及瑞典诺贝尔基金会,表达不同的声音。茉莉的丈夫傅正明表示,该评论文章以“瑞典学院背叛诺贝尔”为题,按诺贝尔文学奖宗旨,要求作家有明显倾向,而且是最佳作品,给人类带来最大的褔祉。诺贝尔精神应该是反极权,提倡人文主义精神的理想倾向,莫言作品没有体现这种精神。

傅正明:莫言他自己现在还是共产党员,是体制内的作家,他的作品本身,我们认为是不符合诺贝尔的精神。瑞典学院因为长期以来,它可以说有两派,有一派就是可以把诺贝尔的精神,对诺贝尔遗嘱,置之不顾。

官方中新网指,莫言周三(5日)中午启程往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同行好友精典博维董事长陈黎明表示,莫言的演讲内容与世界文学和中国文学有关,还会提及他曾居住的高密及北京。此次诺贝尔奖评委会给他的名额是14人,包括他及妻子、女儿、莫言一位焦姓好友、9位翻译家,以及山东高密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邵春生。

就莫言到瑞典有官员随团,中国雅虎网站民调显示,截至周四下午有2861票反对官员陪同莫言领奖,他们不该凑热闹,只有61票支持。456票指若官员自费,那无所谓。

雅虎深圳网友 [email protected]指,“官员陪同领诺奖已经丢中国人的脸了”。广州网友szgfic指,“也许是去监督莫言的言论吧”。江苏无锡网友 jiangwencai0556则指,“我想莫言先生那是身不由己,只希望不要给中国人的第一个诺贝尔奖抹黑就行了”。

褔建网民屠夫亦指,莫言是个人得奖,跟政府没有关系,不该凑热闹,而且花了纳税人金钱。大陆网民对国家公私不分反感,作家那有国家养,现在得奖还要花纳税人的钱,这看法也很正常。他说:这个是漠视纳税人的钱,得这个奖跟政府没有关系,他个人得奖,你政府凑什么热闹,你大阵杖花钱出去,那是糟蹋我们的钱。

瑞典皇家学院10月11日宣布莫言获得今届奖项,他的作品具“魔幻写实主义”特质,融合了乡土故事、历史与当代的事物、展现了幻想与现实、历史与社会角度。他将会获得约750万人民币的奖金(800万瑞典克朗)。

莫言是第2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华人,前一位是于2000年获得这项殊荣的法国籍华人作家高行健,但他不被中国官方认定。

莫言,原名管谟业,山东高密县人。他于1981年开始小说创作,处女作为《春夜雨霏霏》,其后作品如《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苔之歌》等获得瑞典文坛所看重,而其由瑞典汉学家陈安娜女士翻译的巨著《生死疲劳》今年刚在瑞典成功出版,在哥德堡国际书展上被隆重推荐。

来源:法广/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