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月薪7000搬砖工也还是弱势群体

作者:王艳春 发表:2012-12-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张称搬砖工月薪7000元、队长月薪过万元的薪水表在网上开始传开,不少白领自嘲“以后再也不说自己是搬砖的了”,还有的笑称要转行当搬砖工。后有媒体证实,工资条上的薪金水平基本属实,但为了拿到这个薪水,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几乎没休息日。

一张农民工薪水表引发的“围观”,乃至掀起些许舆论的微澜,折射的却多是这一群体在主流语义中的刻板印象。泥瓦匠日薪过百,月薪六七千的事实,激起了许多人的好奇心,因为长期的媒介关注已无形中为农民工赋予了“弱势者”形象。

而在愈发凸显的物质基础决定社会地位的市场逻辑下,“弱势者”多不经意地与缺钱少衣、挨冻受饿相等同,甚至在生活中处于赤贫状态也成为一种理所当然的附会。面对农民工的“高薪”,基于其阶层属性的传统认知遭遇动摇,微博及论坛上流露出的“白领”们自伤自怜的感喟,愈发显现出农民工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并未完全被主流社会接纳的事实。狭隘和单向的“弱势”形象勾画,掩盖和忽视了农民工群体其他方面的真实棱角,悲情和无助并非他们生活的全部。

但是,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话语权来利用各种媒介平台,来发出关于自己的真实全面的声音,只能不断以“受难”“潦倒”的草根角色承受着被精英话语圈高高在上“解读”抑或“关怀”的命运。在煽情和感伤中,农民工群体无辜又无奈地成了他者抒思古伤今之情的主体,被各种宏大公共命题包裹,被无端地贴上各色或猜测或臆想或习惯性俯视的标签,其立体的形象只能淹没在如此纷繁的微言或大义中,宛如“任人打扮”的小孩。

市场经济使得每个人身上“勤劳牟利”的潜力都会得到激发,无论是靠体力,还是脑力,自身的付出都能转化为应得酬劳,而实现“按劳分配”的价值体系的运转。说实话,当下农民工群体在绝对的工资收入上,的确不再处于“微薄不堪”的水平,有渐渐与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趋近的态势。

可是,这种薪资额度的接近,充其量只是一种账面上的,片面的接近。要知道,大部分在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除了那夜以继日劳作换来的报酬,并没有社保、养老、及医疗等这些起码的福利保障,更难说稳定。他们中很多人,时常得“跟人要活”,如果某几个月没有找到合适的老板或工程项目,就处于失业的游荡状态。工作本身的脏累,恐亦不是白领们所真心能接受的。

应该说,农民工群体依然是弱势的。他们以血汗换来的“不菲收入”,没有改变他们仍然位处社会分工金字塔底层及缺乏归属感的现实困境。只不过,不应再简单以“物质收入高低”来给其画像。套用一句烂俗的话,“用钱能解决的问题也许不是大问题”。对于农民工群体,不妨多一些平等的倾听,让他们说出自己想说的话,而非总是“由他人代言”。这样可以避免外界臆想的“经济弱势”遮蔽其最切实诉求及真正痛处。

报道中一位湖南籍农民工说,“虽然在工地风吹日晒,但是比在家里种地强多了”。个中的沉重和辛酸,令人深思。这些城市的边缘人,也许不乏谋生的机会和能力,但在目前缺乏系统的职业及社会福利保障的背景下,当年老力衰之时,他们仍不得不离开。

何时,农民不必为了生计远离长育自己的家乡故土,抑或他们在陌生的城市也能靠自己的踏实勤劳堂堂正正地获得一份归属?这些终极愿景的实现,或许才是一个国家对于农民工群体形象的最好“规划”。

来源:网易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