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器为何国外便宜

作者:余明辉 发表:2012-12-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国内某滚筒洗衣机“出口价不到600元,国内售价却高达3000元以上”的“暴利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日前发声明称其完全失实。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现在市场上的某些说法混淆两个概念,出口价格大宗采购不包括物流销售成本等,个别产品出口均价即使在100美元,但国外市场真正价格一般会翻几倍以上。”

国内滚筒洗衣机“暴利论”甫一发出,便舆论哗然,称其价格屠夫的有之,称其借机炒作的有之。是不是真的价格屠夫不说,只就其向国内投放“低价”滚筒洗衣机的节点上抛出“暴利说”来讲,是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炒作嫌疑的,但由此也让公认的全体家电业微利浮出一道缺口。毕竟,炒作、争执的背后,是让国内滚筒洗衣机的成本等信息进一步透明化,也为下一步国内洗衣机的销价更加合理化铺出了道路。

尽管有中国家电业协会的辟谣,但国内滚筒洗衣机是否“暴利”,在双方的争执和媒体的调查中已经初露端倪。洗衣机的利润到底有多少?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为反驳“暴利说”时的表示反而无意中道出了一个事实:国内滚筒洗衣机的生产成本可低至623元人民币。

而另一方面,媒体的调查数据则显示,即使售价相对较低的网商,滚筒洗衣机有12个品牌,125种型号,售价从1599元-12998元不等。也就是说,即使按售价最低折算差价,从出厂到终端消费者手里,利差也在950元左右,扣除物流、税金,中间环节的利润也是非常可观的,用“暴利”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

相较于“万马齐喑”、“众口一词”利润极低或者“沉默不语”让人审美疲劳而言,此次关于国内滚筒洗衣机的爆料、反驳,虽然“火药味”有点浓甚至各有各的小算盘,但也同时给人提供了一个深思的机会。

虽然各行业有各行业的秘密和“私事”,人们应该也能理解,但不应该成为行业“抱残守缺”、固化利益甚至“暴利”的理由,更不应该成为“内外有别”的幌子。此次国内滚筒洗衣机“暴利”的争论中,暴露了三个问题:一是利润偏高。国内滚筒洗衣机技术发明时间比涡轮早,价格却高几倍。目前家电整体毛利率不超过30%,中国部分滚筒洗衣机毛利率则高达50%以上。二是误导消费者,影响新技术为人民服务。由于个别品牌的误导,国内消费者对于滚筒洗衣机存在“滚筒就是高端”、“贵的才好”等误识,导致滚筒洗衣机在国内普及缓慢。三是歧视消费者,“内外有别”。既然“个别产品出口均价即使在100美元但国外市场真正价格一般会翻几倍以上”是由于物流销售等成本因素,那么国内不包括这些巨额费用的销价怎会也翻几倍?以前我们谴责国外厂商搞内外有别,损害国内消费者利益,如今一些国内的家电厂商滚筒洗衣机的销售,某种程度上不也是这种“内外有别”的变种吗?

此外,企业利润的提升、综合国力的增强靠什么?固然,限制或放缓一些新技术的推广,可以让一些企业的部分前期投资利润最大化。可是把一些更先发明的技术通过误导和蒙骗的手法宣传为新技术和更高的技术,也许可以带来一时的利润,但这是不可长久和持续的。

来源: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